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市举办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会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王婷婷
发布时间: 2018-06-27 11:43:09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6月23日下午两点,记者在市体育馆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会现场看到,大厅内人头攒动,提前摆放好的凳子上已经坐满了人,就连走廊上、周边看台上也站满了人。许多考生和家长正在耐心地等待辅导会的开始。

  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程老师及我省从事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工作多年的马老师主讲。

  “高考完后,成绩即将出来,我想提前来听听志愿应该怎么填,心里有个数。”距离讲座开讲还早,但是前排的座位已经坐满。考生家长杨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在格尔木日报上看到这个讲座的消息后,今天很早赶来,就是为了来听这个讲座。记者在采访发现,很多家长对高考填报志愿这个事情实在是一窍不通,担心给孩子填报志愿的时候出现失误,想今天来了解一下,帮孩子收集信息。

  下午2:30,讲座准时开始,程老师就填报高考志愿时容易出现的误区进行了认真讲解。

  跟风选热门专业

  程老师:各种院校信息、专业信息和就业前景分析文章铺天盖地。家长心里没底,就觉得随大流不会错。其实这完全背离了因人而异的原则。在此提醒家长,一定要从孩子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择,尽量把自身优势和专业发展前景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只上名校,不管专业

  程老师:比较理性的做法是先选择感兴趣的专业,然后通过专业排名来确定院校,最后再根据个人的分数水平,分档依次填好志愿。

  看着专业名称不错,凭感觉选

  程老师:高考志愿填报时,“跟着感觉走”这种危险的事也经常发生。事实上,很多专业和大家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如果家长对行业信息、专业信息和院校信息把握不准,不妨多在各院校招生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相关院校。

  另外,在选择专业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从事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多年的马老师进行了讲解。

  马老师介绍,虽然说兴趣是专业选择的关键因素,但也需要考虑到平衡的问题。所谓平衡就是说不能全报一种,志愿填报需有梯度。其次,填报某种专业时,相关科目的成绩很重要。大学有一定的招生自主权,可能因为你相关科目成绩不高而不予录取。最后,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自身因素,仔细研究报考条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考虑。

  一般成绩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

  马老师说,一般成绩的考生以专业优先。对于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选专业时不要人云亦云地追逐热门,考生和家长应从社会未来5年到10年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综合个人特长等方面因素选择专业。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本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争取不被滑档。

  讲座现场,一些家长询问,填报志愿时家长该做点啥?

  程老师说,家长都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给孩子,在填报专业上也是如此。高考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意愿,结果很有可能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孩子发展,甚至可能滋生逆反情绪,抱着懒散的态度进大学。结果不仅什么技能也没学到,毕业找工作时还困难重重。

  整场讲座,不少家长考生还认真地做了笔记。讲座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讲座结束后,还有许多家长和考生继续咨询老师相关填报志愿问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