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精准扶贫有准头 脱贫生活有奔头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马红娟
发布时间: 2018-07-03 10:31:3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这两年,马海麦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村里人提起他,都说他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人也比以前精神多了。

  今年36岁的马海麦是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民康村的脱贫户。2008年,马海麦被确诊为空洞型肺结核(耐药型),右耳患慢性中耳炎二十余年,听力障碍,无技能,再加上身体原因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没有经济收入,每月只能靠200多元的低保金和每年2000元的医疗救助维持生活。多年来,生活的压力和困顿使得马海麦整日意志消沉、愁容满面。

  幸运的是,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马海麦家,自从被列为民康村精准扶贫对象后,帮扶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深入马海麦家中实地考察,针对实际情况为马海麦制定了脱贫方案,不仅为他建立帮扶档案,进行免费疾病治疗,还帮他安排了就业岗位。除此之外,帮扶单位还为马海麦重修了院墙,粉刷了房屋,添置了沙发、柜子等家具,并将马海麦家空置的院子进行规划,帮助他开地种菜,解决生活之需。

  “现在条件好多了,帮扶单位给我重新修了房子,帮我免费体检看病,还给我解决了工作,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现在的生活,马海麦乐得合不拢嘴。

  以稳定发展为宗旨落实举措抓成效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格尔木市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突出重点任务,严格落实产业扶贫和教育、转移就业、医疗、社会保险低保等政策措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着力构建企业与贫困户、贫困村长期受益共赢机制,实施了“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及有劳力的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全覆盖。积极探索“创业就业+贫困户”模式,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培训计划,累计为1582人(次)农牧区富余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有234人(次)成功转移就业,38名贫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业,成为产业工人。225名困难群众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实现了有劳力和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就业全覆盖。积极落实贫困高中生在校学生国家助学、贫困在校大中专学生教育补助、雅居乐青海奖教助学和三江源学生补助等政策项目,有效解决了因贫辍学、退学等问题。

  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扎实推进“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一批,重病兜底一批”工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医疗“六减十覆盖”政策,加大二次救助和大病救助力度,并购买脱贫保(贫困群众补充医疗保险),贫困户家庭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90%以上,有效防范、化解意外风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符合养老缴费条件的贫困人员均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市级财政全额为贫困群众代缴医疗参保金、实现应保尽保,着力完善贫困群众高龄补贴和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体系,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低保100%覆盖。

  以夯实基础为目标注重建设抓提升

  在脱贫攻坚战中,格尔木市始终紧抓基础设施这个“关键”,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按照“补齐老账、不欠新账”的思路,紧紧围绕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攻坚,全面推进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设施民生项目深入实施,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打下牢固的根基。

  2016年以来,各行业部门共同投资为两个贫困牧业村实施了道路通村工程,为10个非贫困牧业村实施了道路畅通工程;在14个贫困村实施了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两个牧业村实现了太阳能发电;全面实施农村牧区安全饮水提升巩固工程,所有农业村和农牧民定居点饮水指标均达到安全标准;新建2个、改造提升和资源整合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了所有行政村文化活动室“硬件”设施;新建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做大做强青藏电商工业园、昆仑梦工厂以及格尔木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电商服务点;组成若干专项工作组,对全市农牧区房屋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摸排、鉴定,对645户农牧民家庭危房实施了改造;着力培育打造农业科技园区和科技示范村,积极申报农业科技项目14个、“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4个。全面推进“改厕”“改院墙”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农牧区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

  以补齐短板为导向加强整改抓宣传

  格尔木 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富口袋”与“富脑袋”并举,更加注重调动脱贫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扶智强志力度,着力在如何解决“素质贫困”“精神贫困”上下功夫,积极引导脱贫群众参与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和创业就业,切实发挥好脱贫致富的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各类扶贫教育活动,制定《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思想脱贫集中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干部包联、典型示范、帮带扶持、考核激励”四步互动,开展全市性、区域性宣传教育260余次,并以快板、小品、说唱、社火、猜灯谜、文化活动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构建助推脱贫群众稳步增收的造血机制,让勤劳为荣、脱贫光荣始终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主旋律。开通“格尔木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多种媒介形式,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宣传实效、注重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积极培树脱贫攻坚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扶贫”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深入开展“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着力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增强感恩和主人翁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有准头,脱贫生活有盼头。各项产业繁荣发展、扶贫政策精准到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格尔木 市脱贫攻坚的脚步铿锵有力,村民生活迎来了新的春天,脱贫摘帽致富的小康路越走越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