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马红娟
发布时间: 2018-07-03 10:31:3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自2013年11月,格尔木市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以来,格尔木 市持续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深入开展“文化惠民”,进一步巩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助推全市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持续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将军楼主题公园、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广场文艺演出、脱贫攻坚文艺演出、百姓大歌台、“4·23”世界读书日、文艺培训等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群众达25000余人次。利用免费开放场所,面向群众及基层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群众达8800余人次,新建图书流动站1处,为4个乡镇42个农(牧)家书屋村级点补充配送各类图书3190册。

  加强非遗文化传承,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成立格尔木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评审委员会,保护利用好地域文化遗产,教育引导市民群众提升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意识,全面普及非遗知识,夯实非遗保护基础和能力。举办刺绣和编织展示大赛,挖掘一批我市的能工巧匠,带动刺绣、编织业的健康发展。认真做好野牛沟岩画保护工作,聘请当地牧民实时监测,防止文物遭到人、畜破坏,聘请5位省外专家前往野牛沟现场实地查看,针对野牛沟岩画保护环境、保护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在仔细查看岩画保护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在国内外开展的类似保护工作经验提出合理意见,保护好野牛沟岩画本体文物,避免保护工作对岩画造成不可逆的损毁。

  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设备,积极协调省州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设备,全面改善农牧区文化基础设施,丰富农牧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扶贫攻坚政策宣传,提高农牧民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率。组织市歌舞团结合扶贫政策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下乡开展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向农牧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全市文化市场。联合公安、消防、工商、民宗等单位在全市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通过文化市场安全检查、网络文化监管、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集中整治等手段,确保全市文化市场和谐稳定,文化市场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有力净化了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