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石油网》青海油田油气勘探五大战场谋突破
推动精细勘探 加快重点区带勘探
来源: 中国石油网
作者: 吉海坚
发布时间: 2018-07-05 10:04:03
编辑: 马秀芳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 吉海坚) 6月下旬,青海油田在砂西北翼凹陷和英西深层均获得重要发现,砂107井、狮49H1井、狮38-3井喜获工业油流,展现出较大的油气勘探潜力。

  近年来,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正处在活跃期,勘探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青海油田针对新的勘探形势,围绕工作任务,突出一个目标,优选五大油气勘探战场,为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建设夯实资源基础。

  围绕提交可升级有效动用的优质储量这个总目标,青海油田转变勘探工作思路和观念。勘探观念从重地质储量向重可采储量转变,提交可升级可动用储量;从年度任务向新区甩开预探转变,寻求“四新”领域突破;从只重油气勘探向综合勘探转变,寻找更多油气伴生资源。

  英雄岭和阿尔金山前区块是目前柴达木盆地勘探发现势头最好、储量增长速度最快、勘探效益最佳的区带,已经具备了集中勘探的基础条件。因此,青海油田确定石油勘探主攻英雄岭,按照“深化英西、英中、英东,探索干柴沟咸水泉,准备油泉子”的原则,部署三维地震400平方公里,预探井11口。天然气勘探主攻阿尔金山前,按照“主攻尖北、突破牛中、深化冷北、准备月牙山”的思路,部署二维地震300公里,探井9口。截至5月3日,尖北天然气勘探已完成5口井钻探工作量,3口试采评价井累计产气3000万立方米。

  推进柴西南区精细勘探。围绕扎哈泉、跃进和七个泉、砂西三大斜坡,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年内计划部署预探井5口、评价井6口,落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和预测石油地质储量新增长。

  加快重点区带勘探。祁连山前和盆地腹部大型构造带圈闭多、面积大、油气地质条件较好。勘探手段采用预探井、评价井双管齐下的方式,评价浅层、探索深层,以此实现天然气资源量快速增长。

  开展战略领域风险勘探。立足四新领域,加强前期研究、加快部署论证,有针对性开展风险勘探,寻求新区勘探突破。设计井深6500米的翼探1井,将整体带动柴西北区深层天然气勘探,有望成为青海油田天然气储量的接替区。

  注重非常规资源综合勘探。挖掘非常规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油钾”“油铀”兼探,为开发非常规资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技术储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