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兵城”军民融合发展共建双拥模范城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王建芳
发布时间: 2018-07-06 11:43:38
编辑: 马秀芳

  图为官兵在“学雷锋,我们在行动“活动中,为驻地群众讲述雷锋的故事。

  海西新闻网讯 巍巍昆仑,万山之祖。在西北茫茫戈壁上的“兵城”格尔木,人们欢呼、雀跃,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一支千里之外的英雄部队——西部战区陆军某部。

  “英雄的部队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应该全力为部队做好服务!”英雄部队的到来,令格尔木人备受鼓舞,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全力支持和服务部队建设。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与该部党委密切沟通协作,从驻地建设实际和切实服务好官兵入手,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军民鱼水新篇章。

  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部队慰问,深入一线查实情、解兵忧,针对部队面临的军人子女入学、军属随迁安置、训练场地保障等多方面困难,州委常委、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勇多次作出“照单全收、尽快办理”“速办”等重要批示,并成立了由副市长负责,公安局、民政局、武装部及部队领导组成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多方力量,共同破解难题。

  按照格尔木市委统一部署,格尔木市住建、教育、公安、人社等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部队,采取“实地调研、当面协商、现场办公、精准解难”的方式,及时解决6名官兵子女入学、19名家属工作安置、58名军属落户、125名官兵身份证办理等问题;提供保障性住房139套,开设公交专线,提供25个大型泔水桶、4个垃圾回收箱,极大地方便了官兵们工作和生活。格尔木市其他相关单位也都把支持部队的建设与发展作为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尽己所能,为部队做好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地方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是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部队的信任,是我们做好部队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发挥安全巩固作用的最大动力。”该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回报社会、感恩驻地,广大官兵主动投身到格尔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工程中,用心、用情、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这座即将建设的无土栽培温室大棚,建成后可是我们红柳村首座高标准智能化的蔬菜大棚,将会极大地引领和带动我们村的发展。”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善告诉记者,这是该部队为带动红柳村发展,资助27万元建设的。温室大棚建成后,部队还将派官兵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解决种植技术上的短板。“大棚建成后,不用愁蔬菜的销路,部队到时还将以市场收购价收购呢!”

  该部队来到格尔木,正值格尔木市脱贫攻坚战打响之时,部队按照格尔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与1个特困村(城北村)、1所乡镇敬老院(格尔木市第一敬老院)、1所乡村学校(郭勒木德镇中心学校)、8户贫困户、15名贫困学生建立了帮扶共建关系,制定扶贫方案,建立扶贫台账。

  在扶贫过程中,该部突出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相结合,产业扶贫与特色扶贫相促进。4次组织营连优秀理论骨干深入乡村、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和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两次为特困群众赠送米面油煤等生活急需物资,三次进村入户开展健康巡诊、心理疏导、房屋修葺、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活动,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普遍开展团以上干部与贫困学生“手拉手、一帮一”捐资助学活动,为15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助学基金。

  “你看,在部队的帮扶下,我住上了亮堂堂的房子,部队首长还每年资助我一万元的生活补助,还不时地送来米面油和慰问金,幸福得不敢想呢!”身体残疾的脱贫户井国福说起该部队对他的帮扶时充满了感激之情。为了帮助井国福及联点的其他贫困户脱贫,部队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定期走访慰问,动员官兵捐款,不仅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而且还主动帮助销售滞销黑枸杞247斤,有效拓宽了营销渠道,并与帮建的特困村签订采购合同,以市场价收购农民滞销的农产品。

  此外,该部还积极响应市政府植树号召,组织官兵为清水河村新植树木17000余株,绿化荒漠沙地300余亩;还主动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格尔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贡献力量,将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带到了群众身边,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一年以来,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与该部党委一起紧密携手,高扬主旋律,共建双拥城。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格尔木市武装部、民政局、公安局、国家安全局等单位积极与部队建立定期互访、军地联防、协同共建等协作机制,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越走越亲。今年春节前,该部领导带队走访有关部门,赠予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王勇带领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亲切看望部队官兵,并送上慰问金和真挚的节日祝福。三月初,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参加部队军地双拥共建会议;四月初,市双拥办、部队共建单位负责人受邀参观部队,共同召开军地联席会议。

  通过常态走访互动,共话双拥传统,完善协作机制,军地军民关系进一步融洽,广大官兵扎根高原、建功军营的信念进一步牢固。据了解,下一步,该部党委将和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一起,着眼解决部队现实困难、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为新城人民群众造福兴利,为部队能打胜仗助力护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