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电力新闻网》乌兰供电改善农村用电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王震鹏 朱虹冰
发布时间: 2018-07-11 09:20:29
编辑: 马秀芳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王震鹏 朱虹冰报道  7月2日,海西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炊烟袅袅,蜿蜒的都兰河绕村而过。成排的电杆、整齐的台区,与靓丽整洁的村容村貌相映成辉,优美的景致吸引着游客。

  有了自己的产业路子

  “每天三张桌子客人都订得满满的,一个星期的纯利润能达到300多元,我们家又多了一笔收入。”村民杨占海喜滋滋地说。房屋内整齐地摆放着三张餐桌,桌子上放着一个锃光瓦亮的铜锅,四周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肴,香气四溢。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遇到阴雨天,屋外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只能在外面搭个简易的小帐篷避雨,日子过得十分艰苦。”说起这些杨占海眼里闪过一丝泪光。

  2016年,乌兰县政府将都兰河村确定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杨占海一家从路南河滩整村异地搬迁至都兰河村。在政府的帮扶下,开起了农家乐,物美价廉的农家菜,热情周到的服务,美丽的景色吸引着游客。

  杨占海一边熟练地做着当地特色农家菜,一边笑呵呵地跟笔者述说国网乌兰县供电公司对都兰河村的贡献。“以前,电压不稳,供电‘卡脖子’现象突出,家用电器都不能使用,游客不愿意住宿。现在好了,电压稳定,冰箱空调一应俱全,住宿条件好,游客自然满意。”

  国网乌兰县供电公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支撑扶贫攻坚、保障贫困地区发展为目标,认真梳理农村电网情况,完善精准扶贫农网改造项目库,将都兰河村线路改造及新增台区布点等列入改造计划,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增容200千伏安变压器2台,改造低压线路3.26千米,新装下户线1.85千米。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了都兰河村,也富了村民,更重要的是村民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路子。”都兰河村第一书记黄延年说。改造后的都兰河村利用下湾水库,开发冷水养殖产业,依托丰富的牛羊资源,培育特色养殖合作社,逐渐从一个鲜为人知的贫困村蜕变成一个集特色产业、民俗体验、农家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生态旅游村。

  针线绣出来的好日子

  “以前地里的收成只够三口人吃饭,余不下几个钱。托了党和国家的福,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开了个刺绣店,比以前地里的收成还要高好些,一家人都觉得日子有奔头了。”都兰河村村民白占莲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已然透出了感激和知足。

  60多岁的白占莲老两口,带着30多岁身患残疾的儿子,2016年搬到了现住的新家里。住房是新的,可从家里的摆设上,依然能看出,这个老的老、残的残的家庭,日子过得还不富裕。但从白占莲的话语里,分明能感到有股子往前奔的心气儿。

  宽敞明亮的屋子里,柜子上面摆满了白占莲绣出来的各式各样的物件。带着流苏的灯笼、活灵活现的狮虎、可托在掌心的绣鞋、色彩斑斓针脚细密的鞋垫……每一件绣品上都附带着一个小字条,上面标着绣品的价格和白占莲的名字。

  “附近的旅游景点、宾馆隔三岔五都会派人到村子里取绣品。绣品卖得快的时候,白天黑夜赶着手里的绣活,就怕停电。”白占莲说,“多亏了供电公司,上门为我们检查用电设备。用电有了啥故障,打个电话,供电师傅就来了,快着哩。”

  像白占莲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杨占海的农家乐、魏海明家的藜麦产业、赵金福家的盐敷袋加工产业。然而,经济效益上去了,对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满足村民的生产用电需求,今年年初,国网乌兰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深入都兰河村排查农户用电情况,及时为用电负荷较大的农户办理增容手续,保障用电高峰期农户安全可靠用电。

  据了解,2016~2017年,国网乌兰县供电公司投入2300万元完成了都兰河、赛纳村、赛什克村等18个村庄配套电网设施改造,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45千米,0.4千伏线路42.32千米,改造接户线32千米,新增及改造配变48台,总容量4680千伏安。今年,国网乌兰县供电公司在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的基础上,实施乡村再电气化工程,改善农村用电环境,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托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好处,感觉我们村一下子跨越了一个时代。相信接下来在全村的努力下,依托可靠电能都兰河村步入小康也就快了。

  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村民杨占海

  农网改造让我们村焕然一新,靓丽的村容村貌、积极奋进的风气和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有这些坚实的脱贫成果的支撑,都兰河村向小康发展的脉络变得更加清晰。

  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第一书记黄延年

  政府派人教会了自己刺绣,如今日子富裕了,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脚下有了路,自己要不鼓足劲往前走,那样能对得起谁?

  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村民白占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