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都兰县第三完全小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七彩“葵花童乐园”
来源: 投稿
作者: 都 兰
发布时间: 2018-07-11 09:26:58
编辑: 马秀芳

  海西新闻网讯  走进都兰县第三完全小学,以向日葵为文化标志的校标、校旗、宣传栏、黑板报、宣传牌等随处可见,自2017年起,该校围绕“葵花文化”从学校的基本情况、葵花文化、未来发展、教学管理、家校联系五个方面入手,全力培育阳光“葵娃”、打造七彩“葵花童乐园”。

  都兰县第三完全小学是一所县属寄宿制小学,地处香日德农场,生源来自附近15个行政村,住宿生占50%以上,大部分孩子没有受过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学生成绩两级分化比较严重。家长平时忙于田间劳作,无暇顾及学生思想、学习,家庭教育缺失。单亲家庭学生多,心理影响大,阻碍了个人健康成长。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度不高,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改变这种现状,该学校以向日葵的阳光绽放为寓意,全力打造“葵花文化”为标志的学校特色发展体系,确立了“凝聚家校合力,共育阳光葵娃”的家校合作理念,经常性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强化家访活动,制定家访制度,对特殊学生登记造册,每学期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累计家访近百次,进一步畅通家校交流渠道,形成共同教育的合力。组织“首届葵花文体艺术节”,推选出“优秀家庭”学生代表,并且给予“学习家庭”、“孝心家庭”、“书香家庭”、“诚信家庭”、“勤俭家庭”、“和谐家庭”、“励志家庭”等奖励,以此激发家长与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促使家校合作更具规范性和生命力。

  利用三小公众微信平台,将葵花文化,葵花园丁,以及葵花课堂、葵花社团、葵花少年、葵花保障等涉及到学生学习、生活及教育教学成果展现给社会,使学生和家长更直接、更全面的了解学校特色,了解教师,了解教育教学,促进学校发展。微信平台开设“葵花家校”“葵花风采”“葵花护航”等专栏,及时中向家长介绍家庭教育的方式、学校工作的新动向以及各类学生安全常识。学校各班建立家长微信群,实行学校领导包班责任制,对教师言行进行指导、对家长反馈及时处理、对孩子偏差进行教育,对家长困惑及时解答,对学校重大事务及时公布,指导家长督促学生学习和注意各类安全事项。

  开设经典诵读、美术、舞蹈、合唱、百科知识、机器人等社团,充分利用课外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葵花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了挖掘潜能、施展才华的舞台,学生在活动中将增强求知欲,拓展知识面,提高实践能力,满足农村少年儿童课外活动需求,让农村少年儿童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多种教育。举办“葵花文体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展“葵花少年•多才多艺”、“葵花风采•欣欣向荣”、“葵花园丁•名师风采”和“葵花家校•家庭楷模”四个板块共18个项目的活动,其中“葵花•百米长卷”活动让少年儿童运用绘画艺术的形式与手法,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观、价值观的教育,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美好情感。“葵花•征文”活动中,每个同学在自己的作文中阐述对葵花文化的理解,抒发了对学校的热爱之情。以“巧手绘葵花,编织民族情”为主题的“葵花•色彩”绘画、手工作品色彩鲜艳,设计新颖,笔触精到,形象活泼,充满童趣。在“葵花•悦动”文艺演出中,小演员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歌唱着、舞动着,舞蹈、合唱、诗朗诵等才艺展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展示了新时期三小葵花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文明、健康、活泼、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活。

  为夯实“葵花文化”建设基础,促进全体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增强教师业务水平,2017年11月,启动了“葵花园丁”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始终坚持对青年教师“四个一”的培养,即每周书写一篇教学设计、一篇教学反思、一篇听课记录和一篇硬笔字帖。同时,在青年教师中广泛开展说课比赛、微课达人评选、专业知识测评等基本功考核。同时,与浙江嘉兴南湖区光明小学建立了“手拉手”帮扶关系,依据两校达成的协议,开展各项帮扶工作,自2017年以来,两校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教师培养上建立了互助体系,促进了学校葵花文化创建的步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