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人民网》小枸杞赛玛瑙 多元发展大文章 ——格尔木大格勒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谱篇章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阳李莎莎
发布时间: 2018-07-12 08:55:20
编辑: 喇淑琴

  人民网西宁7月10日电(杨阳李莎莎)  红彤彤的枸杞似玛瑙、赛珍珠。近年来,青海省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枸杞产业发展迅猛,小小的红枸杞成为广大农民朋友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2007年,大格勒乡菊花村开始试种枸杞,原本出口的紫皮大蒜全部换成了枸杞,241亩枸杞,三年后开始收益,让农民群众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目前,该乡红枸杞种植面积达13693.73亩。随着枸杞产业逐步壮大,实现农民经济逐年增高,汽车、洋房、出国旅游……以前大家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变得稀松平常。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7万元,2017年,尽管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该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3万元。

  红枸杞的发展对于大格勒乡农民而言,是一篇命题作文,更是一篇无限拓展的论文,通过11年的种植、发展,小小的枸杞变成了该乡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从鲜果到干果再到口服液、蜂蜜等等,一颗枸杞的效益被无限放大,多元化的发展铺就了条条致富的红毯。

  为了做好枸杞文章,大格勒乡积极加强企业农户的紧密合作,稳步提升农户增收。大格勒乡经招商引资,康普农业格尔木公司、源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农业合作的亿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续进驻该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种植枸杞13000余亩。三家企业均是具有烘干、精选、包装能力的深加工出口型企业,产品主要作为制药、保健品、化妆品(其成品有枸杞汁、枸杞鸡、枸杞蛋、枸杞芽茶、枸杞籽油、枸杞果粉、枸杞多糖等40余种)等行业的中间体和原辅料销往国内外大中型相关企业。现有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创新能力等在我国植化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15年,大格勒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全乡571户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挂牌命名率达85 %,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示范乡”。2017年荣获“省级卫生乡镇”荣誉。并经党委、政府申报获得了同意枸杞原产地标识,作为国家级有机枸杞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核心区),落实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优惠政策。

  几年来,大格勒乡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提升乡、村规划。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完善发展措施,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发展环境,使全乡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乡党委和政府已成立枸杞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抽调乡机关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员组建枸杞产业发展办公室,制定工作职责,从枸杞的栽培技术、劳务、营销等方面为农民服务。由乡政府组织枸杞种植大户、协会、合作社、村委会、枸杞办等相关人员赴宁夏考察学习枸杞的修剪、统防统治、市场销售等,为枸杞产业发展、枸杞销售等提供一系列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