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哦,我的怀头他拉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清 香
发布时间: 2018-07-11 10:04:08
编辑: 喇淑琴

  怀头他拉是我的故乡。

  怀头他拉是蒙古语,意为西南的庄稼地。在这里,译者把“他拉”译为庄稼地。其实,蒙古语中“他拉”也有青稞之意。我喜欢把“他拉”译为青稞,如果翻译为西南的青稞地,这个小村庄就显得更加厚重和接地气了。大片大片的青稞摇曳在广阔的天地间,天空湛蓝得令我们的心房震颤,我们尽情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清风的洗礼和青稞的滋养。

  怀头他拉位于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的东北边缘、德令哈市向西约50公里的草原上,古为西羌地。据记载,早在商周时期,古羌人就在这块风水宝地上辛勤耕作,繁衍生息,之后又成为蒙古族、藏族先民们农牧兼营、放牧耕作的美丽家园。东晋后期至隋唐,先后为吐谷浑和吐蕃政权所控制;明初东蒙古诸部进入,明末为西蒙古和硕特部所统治。如今,这里不但居住着蒙古族,还居住着汉族、藏族、土族等民族,在他们长期的和睦相处、相互往来中,很多习俗甚至是语言都有了潜移默化的融合。平常日子里,如果他们不穿上民族服装,不开口说话,在外人眼里几乎分辨不出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怀头他拉地处可鲁克湖畔,依山傍湖,地势由北向南倾斜。山地丘陵占乡境的4/5。青藏铁路从境内南部通过,北部有果青果尔班夏哈勒根冰峰,海拔5704米。吉尔班保尔达陇山、克普腾蒙克山、野牛脊山、宗务隆山、布依坦乌拉山,由北向南道道排列,布满全境,形成高山牧场。巴里沟河源于境内乌托果依山的众多泉水,长约50千米,巴里沟河由北向南流过村庄,最后注入可鲁克湖。

  怀头他拉处于可鲁克湖西岸和巴里沟河下游,因而地势平坦,水源充足,适宜农作物生长。这里主要种植春小麦、青稞、豌豆、油菜、马铃薯。野生植物有枸杞、梭梭树、白刺、锁阳、罗布麻等等。1959年政府在巴里沟河上修建了蓄水量为890万立方米的怀头他拉水库,这个水库就成为这个村庄标志性的建筑,也成为我们童年时最喜欢去游玩的地方。

  不管在什么季节,无论你站在他拉的哪一个角落,只要你抬起头,就能看见果青果尔班夏哈勒根冰峰耸立在水库大坝的西北侧。它的天空永远是无与伦比的湛蓝,那火辣辣的阳光灼热又炽烈,丝绸般飘逸的白云下有成群的牛羊如珍珠般撒落。它们赋予我的火热激情是我一辈子取之不竭的能量。

  雅沙图是我们村的冬季牧场,它位于怀头他拉的西北部。雅沙图是常年积雪不化、高寒缺氧的无人区,平均海拔在4300米左右,最远处离我的村庄大约有100公里的路程。小时候,雅沙图是我们最惧怕的地方,也是我们最牵挂的地方。父亲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就因为历史原因,每年都要在高原最寒冷的时候被生产队派去雅沙图放牧。只要我们姐妹几个在放学回家后看到院子里拴着一匹马和几匹骆驼,就知道父亲要去遥远的雅沙图放牧。那匹马是父亲的坐骑,骆驼是用来驮运食物及日用品的。父亲这一走,最少一个多月甚至几个月。父亲不在家的那几个月里,每当夜里寒风呼啸,风沙撕扯着钉在窗户外面的塑料布“哗啦哗啦”作响,我们每每在极度恐惧中沉沉睡去……母亲最担心的就是父亲的关节炎,雅沙图属于大陆性寒冷气候,空气稀薄,气候酷寒,一年之中竟有七八个月时间飞雪不断,冬季最低温度可达-35℃左右,因而在高高的雪山上有经年不融的皑皑积雪。由于特殊的高寒地理环境,气候复杂,决定了雅沙图的天气阴晴不定,变幻莫测。

  说到雅沙图,就不能不说让雅沙图名噪一时的狗头金事件。雅沙图自清朝末年起一直是青海地区有名的沙金采集地,1983年,湟中县三位农民在此地挖到一块长145cm、宽9cm、厚6cm的特大金块,该金块毛重3561克,呈亮黄色,表面分布着大小不等的自然晶洞。狗头金是一种含杂质的自然金块,多来自富含金质的流星陨落、黄金雨地质时期形成的富金矿矿石,这种自然金因形状酷似狗的头形,故名狗头金。因产出相当稀少,其价值也远超同等重量的纯金,故被人们视为宝中之宝。从以往发现的狗头金来看,一般有三种形态,即金包石、石包金、金包水。据传,当三位农民把这块狗头金交给当地银行时,银行工作人员因为怀疑金块内部含有杂质而硬生生地锯开查看,据说当时这块黄金内有一汪清澈透明的液体流出,民间传说,这股液体比那块黄金还珍贵,但因为银行工作人员的无知而毁于一旦。

  消息传开,大批的淘金客涌入怀头他拉,涌入雅沙图,故乡人坐不住了,他们岂能让外乡人占尽便宜?遂加入淘金大军的行列挺进雅沙图。聪明、睿智的他拉人很快研制出一种被他拉人自称为“大炮”的掘金机,但无论他们怎样拼尽全力,却再也没有出现一块那么大的狗头金,或者比那块小一些的金子,等沙娃们的美梦破碎时,只剩下遍体鳞伤的雅沙图蜷缩在凛冽的寒风中哀号……

  如今,雅沙图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不是因为它的历史,而是它的现在。首先,怀头他拉到雅沙图的公路通车,揭开了雅沙图的神秘面纱,雅沙图成了游客们的乐园,雅沙图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雅沙图的羊肉因为肉质鲜嫩、味道醇香,无膻味、不油腻,营养丰富,香味诱人而走上内地人的餐桌。

  当然,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怀头他拉的野生枸杞功不可没。在那个物质严重匮乏的年代,每个家庭一年的零用钱、学费都是靠枸杞子,我们的零食也是枸杞子。每到暑假,我们姐妹几个胸前挂着自制的罐头盒奔走在戈壁滩上。走在广袤的天地里,阳光把沙砾暴晒得滚烫,我们不停地擦着汗,每天只吃干馍馍、喝凉水,但我们从来没觉得苦,每当发现一棵缀满硕大红枸杞的枸杞树,那种喜悦完全抵消了所有的疲乏与焦渴。

  如今,怀头他拉由乡改为镇,它既是情人湖、外星人遗址旅游区所在地,又是黑枸杞、红枸杞的重要种植基地之一,每年的8月到10月份,晾晒的大片大片的红枸杞和黑枸杞成为故乡一道亮丽的风景,大量的游客纷至沓来,为故乡的父老乡亲们创造了无限商机。

  哦,我的怀头他拉,我的那一穗悬挂在心头的沉甸甸的青稞,我的那一抹永远眷恋在心头的清幽美丽的淡淡乡愁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