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以文化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 欣 祁国彪
发布时间: 2018-07-12 08:51:51
编辑: 马秀芳

  

  位于德令哈市的海西州民族文化活动中心。

  海西新闻网讯  即便是在周末,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也是排满了各种文化活动——马头琴培训室里,十几位学习者正在聚精会神地拉马头琴;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西蒙古族民歌培训班上,传承人身着民族服饰,唱起独具蒙古族风情的民歌,悠扬的曲调响彻宽敞的教室……海西民族文化活动中心、海西州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坚持全年无闭馆日,各场馆免费服务时间每周超过42个小时。

  为了让各族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能更好地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海西州把加快推进农牧区文化建设、开展文化活动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多驾”齐驱,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柴达木文化品牌。

  目前,全州已建成305个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村级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234个。完成33个广播电视台(站)中央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项目,完成35728户“户户通”、14700户“村村通”,全州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5%、98.6%。今年还将建设71个村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州村级健身场所和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全覆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海西州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同频共振,每年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230场次以上,受惠群众100万人次;举办赛马、摔跤、射箭等农牧民传统体育运动90余项,服务群众60万人次;全州26家业余文体团队常年活跃在农村牧区,把文化送到农牧民的家门口、帐篷边。每年农村牧区电影公益放映3300场次以上,服务观众26万人次,实现了固定和流动放映相互补充,保证了农牧民群众一村一月看一场公益电影。

  依托地方特色,海西州将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和民族手工艺、民族民间歌舞等作为重点支持内容,加大对民间艺人和小微文化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以民间刺绣、农民画、剪纸、唐卡等非遗文化为内涵的特色文化产业,组织农牧民参加省内外民族民间工艺品展销活动,全州农牧民自办的文化中心户和文化大院发展到现今的260余户,从业人员达860余人,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每年还通过举办文化、产业、技能等培训班和选派骨干辅导员进村入户等形式,培训农牧区文化骨干3000余人次,为基层特别是农牧区文化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效带动了当地农牧区群众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