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大柴旦:扮靓柴达木盆地的精美小镇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贾泓
发布时间: 2018-07-13 08:46:10
编辑: 张永义

  

  大柴旦惠民小区。

  海西新闻网讯  这,是一座小巧的城市。柴旦的街道不多,但却宽阔而笔直;柴旦的城镇面积不大,但火车站、文体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柴旦并没有高楼大厦,但建筑物却精致整齐且独具韵味……

  这,是一处别致的乡村。马海没有悠久的历史,却有着独特的哈萨克风情;马海没有令人惊讶的乡村别墅,却有着整齐的住宅和洁净的乡道;马海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却有着自己独到的发展规划……

  这里,便是大柴旦行委——柴达木怀抱里的精致所在。

  日:绿树清风沁柴旦

  初见大柴旦镇,是茫茫戈壁滩上的一抹绿色。五月下旬,笔直整洁的城市街道两旁已然绿树成荫,居民住宅区的四周被刚刚吐绿的植被包围,微风拂过,空气中不见了戈壁滩上的沙尘却充满润泽的清新。

  过去人们常常形容大柴旦镇:“大柴旦,一条线。”但是,如今,我们看到的大柴旦却是另一番景致:饮马峡路、建设路、人民路等五条道路贯穿东西,迎宾路、创新街、五彩街、大华街等六条街道横贯南北,“五横六纵”的城市道路搭建了小镇的经纬,构建了小镇的城市骨架。

  柴旦的居民楼大多为五层以下的住宅,各小区的规模虽不大,但却各有特点:或巧妙的在楼体进行颜色的拼接装饰,或在楼顶设计别致的建筑装饰……再配上干净整洁的楼院环境,小镇的精致轮廓被勾勒得立体清晰。

  精致的小游园、与雪山相映成趣的人工湖、清澈湛蓝的护城河、多姿多彩的湿地分别分布于大柴旦镇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小镇仿佛是山水田园中心别致的建筑群。远山近景构成了小镇的美丽装饰,呈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华丽亮相。

  近年来,大柴旦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及广场、行委火车站站前广场、丰瑞商贸中心和商业步行街等,形成“五横六纵”的城镇道路交通骨架。自2007年至2017年的10年间,完成绿化面积181.23公顷,种植各类苗木1986.29万株,城镇绿化率达43.2%。

  夜:灯光璀璨耀戈壁

  “老板,这黑枸杞咋卖?有啥功效?我们第一次买,你能给我详细介绍一下不?”在路灯下,外地游客从景区游玩回到大柴旦镇后,喜欢漫步到在本地居民的特产摊前,挑选伴手礼。

  “黑枸杞比一般的枸杞花青素含量多,可以清肝明目,而且冲泡后的颜色特别好看……”老板一边向游客介绍着特产的功效和使用方法,一边拿起一颗黑枸杞进行展示。

  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大柴旦夜晚的生机与繁华,而此时的夜景又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美好。

  大柴旦镇在各路段设置有不同造型的路灯,华丽的欧式装饰、柱状多段路灯、花柱状路灯、呈半拱门状装饰路面的路灯等等。当夜晚来临,这些路灯纷纷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靓丽色彩,华彩初放,映照出夜晚五彩斑斓的大柴旦。

  在路灯下漫步,你会偶遇大柴旦“送”出的惊喜。精美别致、播放着悠扬小调的酒吧就在街道的拐角处与你不期而遇,宽敞明亮的广场上伴随音乐翩翩起舞的市民将你带进大柴旦人欢乐的世界,小剧院前停满的车辆会让你情不自禁想进去探探是哪部电影正在热映……

  夜晚的大柴旦,有着不输白日的美,璀璨的灯光、热闹的市井都让这里成为茫茫瀚海上耀眼的明珠。

  近年来,大柴旦行委全面开展亮化工程,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设施完善的城镇夜间景观。2018年,该行委将实施大柴旦城区内单位办公楼、宾馆及商业用房等170余项单体亮化,全力打造“靓丽柴旦”。

  游:风情风景山水间

  大柴旦的城镇建设要保留民族风情。

  走进大柴旦镇马海村,远眺即让人惊艳。走进这个青海省唯一的哈萨克族聚集村,别具风情的活动室是第一站,其后宽敞的广场上,乒乓球台、篮球框、全民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太阳能路灯分布在村路两侧,与绿化植被相映成趣。水泥硬化路面的村路笔直的在村中延伸,连接着一幢幢民居。村民自制的民族挂毯、坐垫装饰着每家每户的房间,独具哈萨克族风情。

  此外,村中还配备有设备齐全的卫生院及设立专业哈萨克语的学校。

  大柴旦行委在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中,重点对马海村129户、柴旦村91户实施了庭院硬化、围墙建设(改造)、危房改造、取暖改造、供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完善人居和生产环境,并保留马海村哈萨克族风情、柴旦村蒙古族风情,使两村成为独具特色的宜居村落。

  大柴旦的城镇建设绝不丢山水美景。

  漫步在雪山温泉景区,蒸汽随着温泉水的流动在山间环绕,将这片世外桃源之所在“装扮”得愈加悠然。木质亭台点缀着各个温泉池,与背后的雪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自然与人文的完美交响曲。在室内温泉区的摇椅上,遥望巍峨的雪山、凝视汩汩温泉水,大柴旦的美沁人心脾……

  青海瀚海雄狮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伍道军介绍,雪山温泉景区在建设规划中力求充分利用大柴旦的旅游资源,充分学习借鉴了国内相近景区的成功经验。而大柴旦行委在规划建设“大柴旦雪山温泉养生度假小镇”时,更是围绕“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富”的高原特色精品小城镇定位,将高原风光尽收其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