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精神文明报》高原职教明珠 闪耀文明之光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来源: 精神文明报
作者: 吴振海 孙红举
发布时间: 2018-07-13 10:00:43
编辑: 马秀芳

  背景链接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青藏高原上的德令哈市,学院于2014年经青海省政府批准成立,是一所为海西州政府直属的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共开设七大类34个专业,中、高职在校生3524人,占地面积约60公顷,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超过10亿元。

  近年来,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秉承“立德树人、创新创业”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发展,做好“事业、就业、行业、产业”四篇文章,坚持与社会各方面、多层次的人才需求相适应,与社会产业结构、人才结构、就业结构相匹配,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同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该院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提升学校道德品位和教育成果的龙头工程,经过几年努力,该院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海西州名校、海西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以党建为统领

  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建设

  6月25日,在全国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了该院,院党委书记麻严排在教职工宣讲中强调:“‘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一堂思政大课,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一招,希望广大师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学思践悟、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在创新观念和提高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用创新思路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同时,该院党委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创新创业”这一理念,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等,并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始终。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该院的党委中心组、各支部、各处室和系部、班级认真组织召开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会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该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通过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积极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为该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以校园文化为抓手

  践行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

  该院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努力建设能体现出社会主义文化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全体师生的文化素养,营造文明的校园氛围,该院深入开展了以“读国学经典,做道德先锋”为主题的道德经典诵读活动,诵读的主要内容包括《三字经》《弟子规》《论语》《道德经》等经典名篇,活动坚持“分散自学与专题讲解相结合、学习经典与道德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诵读为基础,以感悟为路径,以实践为目的,提升全体师生的文化素养。

  参加“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海西”活动。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在读书日到来之际,海西州举办了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海西”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活动当日,该院公共基础部的94名中高职学生代表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全体师生的阅读热情,在全院形成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浓厚的读书氛围。

  开展校园歌手大赛。4月20日,学院第五届校园歌手大赛圆满落幕。此次歌手大赛为期11天,经过初、复赛的激烈角逐和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12名选手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梦中的额吉》《阿妈拉》《草原百灵》《南方姑娘》……一首首悦耳动听的歌曲如一幅幅风格迥异的画卷缓缓呈现在观众面前,将整场比赛不断推向高潮。这项比赛作为2018年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追逐时代脚步放飞艺术青春”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不仅为爱好音乐的同学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出了该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以文化育人为基础

  加强学风校风建设

  为彰显文化育人的功能,该院充分发挥了群团、学生管理等部门的牵头引领作用,以重大纪念、节假日等为载体,开展了“校园文化艺术节”“青春诗会”“传承民族艺术,发扬团结精神”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数近20000人次。

  同时,该院积极开展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表彰评比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校园心理剧大赛”等形式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将传统文化教育、时政热点、民族团结教育以及海西精神贯穿于思政教育的全过程中,全院的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基础建设为起点

  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该院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民主决策的作风下,全体师生扎实苦干、励精图治,全院的各项建设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最初的单一专业到现在的适应柴达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发展的七大类专业;从最初的每年招生不足300人,到现在的突破1000人;从最初的每年各类职业培训不足1500人次,到现在的突破4000人次;从最初的实训场地不足1000平方米、实训仪器设备不足300台(套)、设备总值仅500万元,到现在的实训场地2万平方米、实训仪器设备3500台(套)、设备总值突破5000万元等,全体师生倍受鼓舞。

  此外,该院新建的图书馆、计算机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学术报告厅等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学院的基础条件;校园内三座中试车间和科技创新大厦的投入使用,也为教学实训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基础保障。

  以职业技能为核心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该院围绕海西州的传统产业、立足“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个千”产业集群,广泛开展调研,调整专业布局,强化优势专业,共开设了化工、机电、汽修、护理、学前教育、经济管理、生物工程七大类34个专业,该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保持在97%以上。

  同时,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在海西州委、州政府和青海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该院每年定期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等系列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还进一步推进了校企合作,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今年,该院开展的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业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学院与企业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院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教师教学竞赛、教学研讨会、学生创业设计、技能比赛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该院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二等奖各5个,三等奖40个。化工生产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级大赛团体三等奖,分别在西北赛区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016年,该院的护理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资金600万元,有力地提升了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完成化工、机电、汽修、护理等专业实训室、资源库建设采购计划近3000万元;完成各类人员的初、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5000人次。

  以服务社会为己任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该院的成教部门按照要求,加强教学管理,狠抓教学质量,深化服务理念,稳步推进招生工作,累计完成招生2400人,在籍学员每年保持在1300人左右;累计完成各类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次左右,大幅提升了培训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为海西城乡一体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近年来,该院还选派了干部到定点扶贫村格尔木郭勒木德镇乐苑村担任第一书记进行精准扶贫,赢得了该村广大干部村民的一致好评。该校领导也多次进村调研扶贫,开展对口培训、捐助资金共计折合人民币76100元,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以对口援建为依托

  办学活力展现生机

  该院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对口援建协议,援建院校先后派出领导及专家考察指导和项目对接,成效显著。

  同时,根据《关于加快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该院还与重庆工程学院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两所民办本科院校签订了援建协议,重庆工程学院先后捐赠了100台笔记本电脑和2万册专业图书,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捐赠了20万元设备器材。各援建院校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分别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学生管理、科研申报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与服务,使该院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学院院长李洪德说:“现在,我们的学院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不断谱写新时代校园文明的最新篇章!”

  “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团仪式暨“砥砺青春树榜样”表彰大会

  校园文化艺术节

  “促和谐讲文明”合唱比赛

  第三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学生在敬老院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