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定线员的几个昼夜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韩玮玮
发布时间: 2018-07-16 10:24:29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  7月14日,男/女子攀岩速度决赛在欢呼声中接近尾声,当时已近晚上9点。主定线员徐培芳和另外两名定线人员工作才刚开始。

  吊臂车缓缓驶进德令哈体育中心攀岩场地,车停稳后,徐培芳和同伴取出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岩点,准备为次日的决赛定线、布点。

  一场攀岩比赛精彩与否,定线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岩壁上五颜六色的线路和难点背后藏着定线员的眼睛。该用哪个动作来完成最后一步,由路线说了算。作为攀岩比赛设计师,定线员是谨慎的存在。

  主定线员徐培芳告诉记者,作为此次大赛的定线员,他们9号到德令哈便投入定点布线工作。定线员就像是电影导演,每次定线就像是创作剧本,参赛选手则是其中的演员,当剧本完成后,演员们就必须按照剧本要求演出。这几天定线团队不是在定线,就是在比赛现场全程观赛,不是单纯看比赛,更多的是解决比赛中线路出现突发情况。2018“一带一路”中国青海高原国际攀岩大师赛要换一轮比赛线路,晚上换决赛线路会适当增加难度。

  徐培芳说,定线员在设计路线时并不是根据个人喜好来决定,首先考虑的是安全,在定线时至少要让选手们安全地挂到第二个快挂,坠落的时候选手不至于直接撞击地面,同时不会因为摆荡而撞击岩壁。路线设计也很有讲究,一般采用S形的前进方向,这样有利于运动员变换动作。难度方面,并不是越难越好,一条完美的线路应该是难度平均上升,没有明显休息点,并且把不同水平的选手从不同高度分开。

  目前,攀岩作为一个全能项目已列入奥运会、全运会和亚运会比赛项目,正在被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关注。在海西举办攀岩比赛是对运动员体能的检验,同时也能更好地推广项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