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雪域高原上的“胡杨”
——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投递员葛军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王建刚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00:41
编辑: 马秀芳

  海西新闻网讯 说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格尔木分公司投递员葛军,格尔木人可谓家喻户晓。

  今年42岁的葛军出生于“邮政世家”。曾祖父是清末民初的上海邮差,见证了中国现代邮政业的诞生;祖父是旧中国上海的邮车司机,新中国成立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6年响应国家支援西部的号召来到了青海,把一生献给了新中国邮政事业。葛军的父亲在青海柴达木邮电部门邮递员岗位上工作了30年。2002年,葛军也参加了邮政工作,先后当过速递揽投员、邮政营业员。2010年9月起,他踏上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的邮路,为在这条路上守护“生命线”的党、政、军、科研人员、环保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少数民族群众开展邮政服务。

  上班第一天,他父亲就叮嘱他:“要认真工作,做好邮政事业的接班人。”“在我们四代信使情结的激励和影响下,我无怨无悔将此生奉献给了这条邮路。”葛军说。

  接过邮政工作的“接力棒”,走上漫漫邮路,葛军才知道这份工作的辛苦。他负责的邮路南北绵延近500公里的冰雪地带,沿线设有23个邮件交接点,每周一班,往返两天,全程近上千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距离市区最长、海拔最高的乡镇邮路。这条邮路穿越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和5010米的风火山口等十余座大山,还有可可西里无人区和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等。整条邮路所在区域海拔落差大,高原反应强烈,气候恶劣,冬季冰雪封堵,夏季有翻浆和泥石流,春秋两季沙尘风暴肆虐。气候、环境条件极为恶劣,大气含氧量仅为平原的43%,年平均气温在零下6摄氏度,8级以上大风天年均168天,被称为“生命禁区”。

  “葛师傅,我们终于等到你了!”2010年冬季的一天,在可可西里的大雪中,达娃和一个蒙古族妇女焦急地拦住了葛军的邮车,当得知达娃的邻居扎娅一岁多的孩子突患重病,持续高烧时,葛军马上让母女俩上车紧急返回格尔木救治,这时大雪已经覆盖了来时的道路,车辆行驶非常艰难,他不得不一次次在雪地里艰难探路,直到凌晨三点才到了市区,所幸孩子得到救治。

  由于长期为部队送信件、包裹和为战士们捎带物品,部队的战士们都亲切地称他“葛班长”。2011年中秋前夕,为了能让沱沱河的志愿者们吃上全国网友邮寄的月饼,尽管当天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可可西里,行车非常危险,可是葛军依旧冒着严寒,顶着风雪把月饼、邮件送到了志愿者手中。“收到月饼时,看到志愿者那么高兴,言语之中流露着无限的感激之情,我觉得我的冒险值了。”葛军说。

  葛军的妻子胡凤青对记者说,“自从葛军踏上这条邮路,每次他出发,我的心都是揪着的,特别担心他路途的安全。”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家庭重担都落到了胡凤青的身上。2010年的一个冬夜,葛军出班在外,一岁多的女儿突发高烧,妻子只好用毛毯将女儿裹住,一个人抱着女儿在街头寻医。那一夜,她用凉毛巾一遍遍给女儿降温,直到天亮。

  “这件事,她一直瞒着我,后来她跟别人聊天时我无意中听到的,当时感到好心酸。没办法,尽量弥补吧。”葛军说,虽然他对工作尽职尽责,但对家人亏欠得太多太多。

  这条穿越“生命禁区”的邮路从2009年开通,从那时起到现在,葛军就“一个人一辆车”走了整8年。目前,该条路又增加了2名司押投递人员,增加了专门负责这条邮路内部处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同事,大家共同组成了一个团队。

  葛军说:“说真的,跑这条路,真的辛苦,但是每次把邮件和包裹安全送到群众的手中,看着他们欣喜的表情时,我就感觉很开心。工作嘛,总得有人干,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想我会一直干下去。”

  采访葛军时,感受到的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最朴实的一面,他就像一棵把根深深扎在高原的胡杨。九年如一日,行走在“生命禁区”的邮路上,走出了一座高原丰碑。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深刻内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