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盐湖,这样赶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18-07-27 14:39:54
编辑: 沈高洁

  复杂的机器,简单的操作,工人们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样亲自动手。

  pvc材料包装生产线一角。

  偌大的库房,一袋袋产品码放整齐,而完成这些工作,三个工人两台铲车足够。

  海西新闻网讯 驱车赶往察尔汗盐湖,一望无际的戈壁深处,一座座厂房,工业设备管道纵横,宛如一片钢铁丛林,矗立在这片亘古不变的戈壁中。

  “当时修筑敦(煌)格(尔木)公路,筑路工人发现这里的水苦涩,经过化验,发现里面含有氯化钾,从而引起重视。”同行的盐湖集团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起盐湖的前世今生。从矿物意义上发现察尔汗盐湖,是在1954年。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对钾肥有巨大的需求,此后,察尔汗盐湖一直为中国的钾肥市场贡献着自己丰富的资源。

  从60年前生产出我国第一袋钾肥开始,为了打造“盐湖传奇”,一代又一代盐湖人致力于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随着产业结构转型的大幕开启,金属镁、碳酸锂等相继在盐湖投产,钾、镁、锂三项主打产业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循环经济的链条不断延伸。盐湖,正以改革为翼翱翔在绿色发展的蔚蓝天空。

  漫步在盐湖之畔,碧蓝的天空下,现代化的采盐船正在作业。

  “盐湖和我们常见的湖泊大不相同,我们现在脚下踩的就是盐湖,我们的厂房就是建在盐湖上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介绍说,察尔汗盐湖上面有坚硬的盐壳,在盐壳上无论是建房子还是修公路都没有问题,而下面就是具有丰富矿产的盐湖了。

  从一滴卤水开始,盐湖,这一海西经济发展的巨大能量源迎来一次次逆势蝶变。从60多年前的粗放式生产到如今已经成长为领先行业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带给盐湖集团的改变不仅仅是一次次产品研发、加工工艺上质的飞越,更多的是跟上时代步伐发展理念。从原本数十人甚至几十人操作的生产线,到如今仅靠三四个人便能完成生产,省下来的人力资源,让企业能够甩开臃肿的“身躯”,大步迈向崭新的未来。

  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pvc材料包装车间,偌大的车间中两条现代化包装流水线,在工人的操作下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袋袋pvc材料经过生产线的包装加工,从这里走向国内外市场。

  

  曾经,由于国产钾肥产能不够,我国的钾肥自给率长期处于不足的状态。几十年来,虽然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增产,产量也从最初的每年960吨,达到了每年百万吨,但在巨大的国内市场面前,这个数字还不够。

  守着储量最大的察尔汗盐湖,却白白让进口钾肥占据市场份额,盐湖人感受着“望盐兴叹”的无奈。但由于资源分散、品位低、难开采、难加工,在采用传统技术的情况下,察尔汗盐湖的钾矿利用率只有27%左右,年产百万吨已经是极限。

  2005年,盐湖人下了决心,一定要突破技术瓶颈,提高国产钾肥自给率。他们的态度很坚定:一定要搞出一套技术,实现钾矿的高效开采利用。

  简单地说,这套技术包括多个方面,如打通钾肥生产技术工艺、提高产品品质、采输分离等项目。其中,对产量影响最大的,是固液转换技术。过去,察尔汗盐湖开采的都是液体钾矿,固体钾矿一直无法开发。如果能用一种溶剂,将固体溶解为液体,2亿多吨固体钾矿就能不再“沉睡”。

  “决心虽然有,但是困难更不少。最大的困难是三无:无参考,无数据,无经验。类似的技术没有先例,我们面前一片空白。”现任采矿分公司总经理的田红斌是当时参与固体钾矿溶解转化实验的技术人员之一,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情况。

  实验,是艰苦而寂寞的。一开始,他们在室内,一次次尝试,哪种溶剂做固液转化的效果最好,接着,就开始野外实验,选好盐田,挖实验渠道、灌水,不断总结数据。

  小范围的实验成功后,大规模实验开始。大规模实验成功,就进入了推广阶段。整个过程下来,历时约5年。5年艰辛,难以言尽。其中,最苦的是野外实验。大家奔波在数千平方公里的盐滩上,白天顶烈日酷暑,冒冰雪严冬,晚上住在帐篷里,忍受着一个又一个孤独的夜晚,记录着一组又一组枯燥的数据。

  其实,从他们开始实验的那天起,质疑的声音就没有断过。毕竟,搞技术创新,特别是耗时这么长、耗资这么大的创新,总有人会觉得太过冒险。

  “方案是科学的,思路是可行的,意外不能说明问题。”王兴富坚定地说。终于,大家顶住了内心的压力,顺利地破解了问题。

  2010年,全面推广成功,此后,盐湖股份公司三大采区全部采用了新技术,70%的原卤来自固液转换。察尔汗盐湖中的固体钾矿,源源不断地转换为液体,进入生产车间变成了钾肥。

  如今,此项创新成果已成为支撑盐湖股份公司主业不断创造历史记录,成为中国最大钾肥生产基地的基石,并将钾肥产能由100万吨服务30年,变成500万吨服务50年,从资源可利用角度上讲,就是再造了数个察尔汗盐湖。

  但“富钾天下”的盐湖人并未止步于钾,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盐湖人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开启了盐湖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走进察尔汗盐湖金属镁项目生产车间,外操员李建芳手持测量仪,穿梭于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逐一测量轴承温度。这看似简单的一个环节,却对金属镁生产具有重要作用。李建芳说,“如果轴承温度过高,会影响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丝毫马虎不得。”记者在生产车间里看到,和李建芳一样,每位技术人员都严格按照岗位分工,紧张而有序地忙碌在各自岗位上,测量、记录,分秒不停。

  十年构思、八年筹建、六年建设,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从开工建设时的备受关注,到超时超概的饱受争议,再到2016下半年之后的捷报频传,这个项目的建设历程仿佛戏剧故事一般跌宕起伏。

  一个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典型案例,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建设一直以来都贯穿着合作与学习。

  2016年盐湖股份公司与多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这其中有科研机构、有优势企业,也有高等院校。透过这些,我们看到的是,通过借力、借智、借人,盐湖股份正在加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推进,打造一个“重科技”的盐湖生态“镁锂钾园”。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把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办好”……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在盐湖的重要讲话时刻萦绕在盐湖人心中,两年来盐湖人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盐湖发展的新篇章。

  在盐湖人的努力下,2016年12月31日,青海盐湖镁业公司生产出我国第一块盐湖卤水镁锭及镁合金;2017年1月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核心装置年产10万吨金属镁装置试车取得突破性进展,金属镁脱水装置成功产出无水氯化镁;2018年4月,青海海镁特镁业有限公司在察尔汗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镁合金铸造车间正式成立,代代盐湖人的“镁梦”正在一步步实现。

  “目前,金属镁厂将围绕试车试生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工艺、仪表、设计各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消缺。”青海省盐湖镁业公司金属镁厂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再进行一次提产,争取圆满完成2018年盐湖股份公司和镁业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用高效的工艺流程生产出更加优质的氯化镁,真正把金属镁一体项目办好,不辜负习总书记对盐湖人的期望和重托”。

  “整整1个月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夜以继日,鼓足干劲,消缺整改,终于把脱水车间整个工艺流程打通了!”回忆起当初攻坚克难造“镁梦”时,金属镁厂技术员李磊说,“工艺流程打通的那一刻,非常激动,我们有能力生产出自己的金属镁了。”

  去年,在格尔木举办的“盐湖镁合金产业与汽车轻量化发展论坛”上,数百位中外汽车轻量化研发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及镁合金生产厂商,对盐湖镁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由于镁合金产品轻便且具有良好的抗震性,我们目前主要推动其在汽车方向盘、座椅等零部件上的应用。在保障安全性的基础上,未来我们将探索更多部件的镁合金替代。”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郭强对“镁”情有独钟。

  但传统皮江法提炼的镁合金供应不稳定,是长期制约镁合金在汽车零部件上大量应用的重要因素,而察尔汗盐湖中镁资源储量达40多亿吨,资源丰富不说,运用电解法在盐湖液态矿中提取镁,不仅供应稳定,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绿色生态环保的循环经济。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察尔汗盐湖资源,公司在2016年底打通年产10万吨金属镁项目的全部生产工艺,未来目标是年产100万吨……

  站在习总书记走过的朱红色栈桥上远眺,水天相接处,生产厂房与不远处现代化的采盐船交相辉映,如同海市蜃楼般,倒映在浩瀚的盐湖中,勾勒出了察尔汗盐湖发展的美丽愿景……

  自主创新,挺起的不仅仅是盐湖人的腰杆,更是青海的腰杆,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潮中,盐湖人的“赶考之路”才刚刚开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