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孙海玲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11:57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2017年底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导致贫困的占比达到63.6%。”为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和非贫困群众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三位一体,筑牢了群众稳定脱贫致富防线。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八万多的医疗费我自己花了不到一万块的费用。”都兰县察苏镇群众王玉梅因诊断为腰椎管狭窄住院,总花费达88739.68元,经基本医保报销30338.81元,大病医保报销27798.97元,民政救助10759元,卫生救助3230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10209.82元,报付比例达92.78%,减轻了家庭负担。

  为使商业保险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助力作用,海西州加强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因病因残贫困户患病种类、政策扶持力度、自费比例等情况,准确把握商业保险扶贫方向和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2017年投入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为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精准扶贫“脱贫保”,构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团体重大疾病保险扶贫”的“脱贫保”体系。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补充医保报付974人次,报付金额83.75万元,整体报付比例达到91.64%

  为了解决建档立卡参保贫困人员在扣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及卫生医疗救助(含其他医疗救助)报销后的起付线(门槛费)等剩余医疗费用保险问题,州扶贫开发局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完善“脱贫保”,持续投入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在原来承保住院医疗补充保险及团体重大疾病保险的基础上,将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脱贫保”范围;住院补充医疗保险按整体比例由2017年的90%提高至100%,整体报付比例预计从2017年91.64%提升至95%以上……

  同时,鉴于2017年底海西州贫困状况中因病、因灾、因学占比达44%,致贫返贫隐患较大,处于贫困边缘的农牧区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等特殊人群是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重点人群的实际,海西州制定印发了《2018年“防贫保”工作推行方案》,投入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万元,在全省创新推行精准扶贫“防贫保”商业保险,将因病、因灾、因意外、因学等原因纳入民政低保范围的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纳入保险范围,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建立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为防止贫困边缘群众因病、因灾、因意外致贫返贫织密扎牢了保障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