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泉水湾” 变回原来的模样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苏 烽 赵洪甲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15:07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泉水湾,一听名字就会让人诗意地联想到泉水从山涧蜿蜒潺潺流过……然而,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希里沟镇的泉水湾,却是茫茫的戈壁沙滩,若是人来到这里定会因为这个名字而感到诧异,别说是叮咚的泉水,就是一星半点的水泽地也是很难觅见的。

  欣慰的是,这么多年来,泉水湾并没有被戈壁滩的沙漠所吞噬,因为这里有一些热爱环保的可爱的人,他们想让泉水湾变回它原有的模样。

  当从乌兰县城行驶15分钟车程,驶出315国道,便拐进了一条曲折的沙路——在沙路的尽头就可以瞥见泉水湾的一角。

  在这里记者看到附近有帐篷,几个民工扛着树苗正往山里走,“在这里种树很困难,每年都要进行大量的补植补栽。”补植树苗的负责人祁生财说,“今年补植266公顷,估计要20多天才能植完。”

  年逾花甲的冶云,是泉水湾管护点的护林员,在这里已经守护了三年。他的主要职责是护林巡视、观察树木有无病虫害、并给来往的游客讲解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等内容。冶云望着漫山遍野的绿色说:“以前,这里都是风沙弥漫的沙漠,如今一到春天,绿树成荫可漂亮了。”

  遥望不见边际的繁盛草木,让人很难想象到这里曾经是一片无垠的沙海。

  冶云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说:“在我小时候,这里还能看到稀疏的植被,但是后来牲畜多了,草被吃得越来越少了,慢慢地就沙化了。”听了这位老人的话,再看了这里以前的老照片及文字资料,记者才相信这里以前真的是一片沙海。

  记者正站在位于希里沟镇河东村泉水湾的防风固沙区,泉水湾管护点是希里沟管护站的分站。泉水湾,是由乌拉斯塔山的地下泉水喷涌而出自然形成的一湾清水。过去,曾经因为人们生态意识不强,周边稀稀拉拉的几棵白刺树,也被人偷砍去填进了灶膛。这里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毁坏。

  当地流传的“小风沙飞扬,大风沙满天,沙丘无脚年年走,庄稼遭埋常绝收”的民谣,便是对过去泉水湾沙害的真实写照。

  泉水湾生态的变化缘自2009年,实施了青海湖流域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乌兰县防风固沙工程。如今这里已是草木丰茂,花香飘野。

  岳朝旭是希里沟环保管护站的站长,黝黑的面孔加上一身迷彩服,朴素且又开朗,他看到记者对这块从沙漠变成绿塬赞叹不已,就开玩笑地说:“当然是因为这些植物的生命力很强咯!”

  在上山的路上,岳朝旭介绍,现在这些沙地大部分已改化成土壤了,但依然十分脆弱,还需要他们的呵护,如果重物辗轧,很容易破坏这些土壤,可能会露出下面的沙子。在山坡上,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木,偶尔也会看到一块沙地,他说:“这一块是因为树苗没成活,所以这里的沙子还没有改化。”说着他蹲下身用手挖出一把沙子,然后给记者看,说道,“你看,沙子是潮湿的,说明今年的雨水很丰富,也得益于附近植物的保湿作用,相信过不了几年,这里也会变成土壤。我们刚开始种的时候,挖下去20厘米都不见潮湿的沙子,所以我们把树种的特别深。”

  当记者爬上山坡后才发现,在这个山坡后面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坡,也是万木萌发,寸草春晖,远远望去一片绿意盎然。

  在一处草木明显比别的地方稀少的半沙半土的小坡上,岳朝旭指着脚下说:“这里以前是流动沙丘,种树进去也无法成活,所以我们采用扎草方格,用草固沙。”几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我们能看的不仅仅早已败破的草方格,还有方格里茁壮生长的植物。

  在下山的路上,他给记者如数家珍的介绍这些治沙的功臣植物,沙蒿、柠条、乌柳、红柳、新疆杨、青杨等等。

  岳站长又补充道:“只要我们热爱的这片土地还有沙漠,我们搞绿化的脚步永不停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