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人民网》探访野生枸杞之家——五龙沟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柯岚
发布时间: 2018-08-15 08:30:5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人民网格尔木8月10日电(王柯岚)世人皆知枸杞好,但是却鲜有人知枸杞的老家在哪里?8月9日,参加2018首届中国柴达木(国际)富硒有机枸杞节的枸杞专家、企业代表,在主办方的安排下赴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五龙沟对枸杞进行溯源。

  “金猴”守林千年枸杞依旧红

  乘车在莽莽昆仑山腹地行进,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抬眼、回头间看到的都是石头山,所幸还有不断变换的白云在蓝天上与大家作伴。在进入五龙沟后,远远地就能看到酷似一只猴子的石头山,当地人把这石猴称为“金猴”。关于这“金猴”,还有一段相传千年的神话故事。

  昆仑神话中,有很多故事都与西王母有关,这只似抬头望天的“金猴”也不例外。据说,这金猴本是西王母身边的一个小仙,一次不小心的犯错惹怒了西王母。怒气冲冲的西王母,将所戴的珊瑚耳坠摘下向小仙扔去。待到王母气消时,便命小仙去找那耳坠。不巧的是这耳坠落在了五龙沟,受天地灵气、日月滋养,竟长成了红彤彤的枸杞。小仙追至五龙沟时,怎么也寻不到那珊瑚耳坠,却见遍地红果,自知无法交差,便一屁股坐在一石山上,不知所措地抬头望向天庭。这一坐、一望,便凝成了永恒。“金猴”脚下的五龙沟自此也就长满了枸杞。在千年的日月更替中,这些酷似珊瑚耳坠的野生枸杞,不仅顽强地生长着,而且已绵延十余公里。

  大自然馈赠成群众发家致富金钥匙

  “就是因为这些枸杞,从2009年起我们村转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放下了手中的扬鞭开始了枸杞的种植。”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宗加镇哈西娃村委书记温国忠向大家讲解了哈西娃枸杞产业发展历程。把人们从有趣的神话故事中拉回了现实当中。

  五龙沟,位于都兰县宗加镇哈西娃村境内。沟内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年降雨量不到50毫米,全年日照时间长。从当地林业部门的记录和考证中不难发现,由于地处昆仑山腹地,昆仑山的雪山融水以地下水和泉水的形式,滋养着五龙沟内200-330公顷的黑、红野生枸杞。正因这独特的自然资源,这片野生枸杞林历经千年依然郁郁葱葱、仍旧可以开花结果。

  “因为这一片野生枸杞林,带动了我们都兰县枸杞产业的发展,现在的产值能达到20个亿。全县农民产业转型、牧民也放下了羊鞭种起了枸杞,对我们发家致富,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都兰县委副书记杨发元继续介绍道:“这片野生枸杞林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也有助于我们整个柴达木盆地围绕枸杞产业,融合发展一二三产的愿景。”

  溯源,为打造更好“柴达木枸杞”品牌

  枸杞,作为我国北方的野生资源的一种,在全世界多地都有分布。颗粒小、产量低,是野生枸杞最显著的缺点,但其生命力顽强、耐寒、耐旱,则成为野生枸杞最大的优点。柴达木盆地是古丝绸之路支线的必经之地。当地老百姓介绍从那时起,人们就开始了对枸杞进行人工驯化。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五龙沟不单有野生红果枸杞,还有更为珍贵的野生黑果枸杞,同时还有与枸杞相伴生长的白刺果树。看着这一片片挂满果实的枸杞林,心中满是对大自然的敬意。“我从事枸杞研究十几年了,走遍了枸杞生长的每一个地方,但是没见过像五龙沟这样茂盛稠密的枸杞群落。”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枸杞协会会长李宁接着说:“应该说五龙沟枸杞是目前保留最完好的野生枸杞林。因此,从我个人的感觉整个枸杞的发祥地,就是发源于咱们柴达木盆地。”

  对五龙沟这片原始、茂密、面积最大的野生枸杞林的探访之行,不仅是要让世界了解到柴达木枸杞的正源在哪,如何更好的对其进行保护、开发,则是摆在所有枸杞人面前的问题。

  “通过溯源活动,我发现五龙沟野生枸杞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科研机构可以利用现代育种技术将野生枸杞抗旱、抗寒的优良品性挖掘出来,促进枸杞产业发展。同时,五龙沟野生枸杞比较集中,保护得比较好,可以开展优质资源开发,在旅游方面也可多做文章,让更多人认识野生枸杞和野生植物资源的珍贵性。”宁夏大学教授孙权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