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工业稳中求进 善于求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刘法营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09:3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今年上半年,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工业经济依靠“稳增长”实现“破冰行船”后,展开“二次创业”和“重振柴达木经济雄风”的关键时段。

  坚持以“五四战略”为总抓手,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全力推进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建设,使作为全省工业经济重要支撑、循环经济主战场的海西州,衍生出希望与活力。

  “稳中求进”,通过精准发力、细致施策,筑起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释放出巨大效能——上半年海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142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2亿元,增长21.1%,实现利润总额31.8亿元,增长18.3%。重点监测的23种工业产品中,10种产品产量稳中有增。

  这是海西州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构建工业生态体系必须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之路产生的实效。

  海西州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构建工业生态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新发展理念之水的浇灌下,努力使“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

  围绕优势传统产业发展,紧扣全省“工业强基发展年”活动,在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效应,通过“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产业全链条,提升产业之间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能力,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的同时,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改造提升盐湖化工、能源化工、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为骨干企业“二次创业”,促进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向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搭起阶梯。

  沿着这个阶梯攀援而上,“稳中求进”成为海西州工业经济“结构调优”“转型提升”的活力推手。

  “锂利同歌”。在确保盐湖集团、恒信融锂业等企业稳定运营的同时,五矿1万吨碳酸锂、金昆仑1.5万吨锂盐一期工程等4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建成;比亚迪3万吨碳酸锂、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等4个项目工程也已开工建设,为碳酸锂冲向10万吨产能,推动锂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夯实了基础。

  “镁美与共”。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的“嫁接”和“孕育”,金属镁、镁合金、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功能材料成为新的产业之树,金属镁一体化工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开工建设12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1万吨聚苯硫醚等8个项目工程,推动新材料产业提升层次,提供新材料产品的附加值。

  “乘风驭光”。依照全国产业链理念,光伏、光热、风能发电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已经成为海西发展的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的新优势。就在今年上半年,格尔木、德令哈两市入围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150兆瓦风力发电生产设备制造、5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组件、500兆瓦光热发电设备等项目的实施落地,已然为海西实现高新产业快速发展,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储备了巨大能量。

  “油气并驱”。通过实施一批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项目,在储量和产量实现双提升,格炼扩能改造、推进中哈石油管道延伸至格尔木市,页岩油气开发步伐加快,海西已将发展目标定在建设国家战略的油气产业基地之上……

  海西工业经济稳中求进,更在于“善于求进”。

  深度开展“项目生成年”活动,紧扣国家政策走向,谋划了一批契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撑海西长远利好发展的重大项目;围绕重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筛选充实项目储备库;争取格成铁路、地下综合管廊等一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包;争取大飞机拆解、空气压缩储能等项目纳入省级项目盘子。同时,建立项目开复工长效机制,于今年上半年集中开复工项目达600多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经济发展的“人脉”和“朋友圈”日趋扩大。

  紧盯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优化产业要素配置,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的优势产业,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招引一批综合效益好的延链补链项目,助力互联网、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一企一策”等系列政策措施,实体经济发展在“善于求进”中实现跨越。

  “风物长宜放眼量”。海西工业的“稳中求进”“善于求进”在上半年积蓄的巨大能量,正逐步向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领域释放开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