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产经新闻》青海海西州大力构建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
来源:
作者: 刘启文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40:5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摘要:都兰、德令哈(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级验收,都兰诺木洪枸杞产业园成功跻身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家枸杞企业喜获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新华-海西枸杞价格指数合作项目有序启动,中国经济信息社、海西州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发布首期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

  本报记者刘启文报道

  近年来,青海海西州农牧业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重点培育了柴达木枸杞、设施农业、生态畜牧业、藜麦等产业体系为核心的优势产业,形成了结构合理、布局科学、产业互补、循环利用、抵御风险的新型产业结构,初步构建了以循环农业为主的现代农牧业格局。全州农牧区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增、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的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底一产增加值达到29.9亿元,增长1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07元,增长9.3%。全州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82.7万亩,草食畜存栏272.3万头(只),粮食作物产量达到9.4万吨,油料产量0.69万吨,枸杞产量7.8万吨,果蔬产量7.5万吨;草食畜出栏129万头(只),肉类产量3.5万吨。

  海西州的境域主体为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以“祖国聚宝盆”而闻名国内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独具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气候冷凉、净空净水净土等自然环境禀赋,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柴达木生态农牧业的地域优势,是全球最适宜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地区之一。海西州农牧业主要有绿洲农业和草原畜牧业两部分组成。绿洲农业沿柴达木盆地南北边缘呈环形点状分布,各类作物播种面积80余万亩,天然草场1.45亿亩,主要作物品种有:枸杞、藜麦、春小麦、油菜、蔬菜等。主要牲畜品种有:牦牛、柴达木黄牛、藏系羊、柴达木绒山羊等。

  截至2017年,海西州枸杞种植规模近50万亩,产值21亿元(占农牧业总产值46%),出口枸杞463.2吨,创汇474.7万美元。都兰、德令哈(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级验收,都兰诺木洪枸杞产业园成功跻身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家枸杞企业喜获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新华-海西枸杞价格指数合作项目有序启动,中国经济信息社、海西州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发布首期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将进一步提升柴达木枸杞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

  以海西州农科所为载体的曹福亮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投运,将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科技活力。完成了柴达木枸杞标准、黑枸杞质量标准和黑枸杞人工栽培技术规程初稿(团体标准),正在征求相关专家修改意见。海西州枸杞开发生产系列产品100余种,林下产业随之兴起,逐步构建起了种植管理、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枸杞产业体系。

  今后,海西州将按照有机富硒生态农牧业发展布局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牧业,培育和扶持一批与产业关联度大、经济实力雄厚、技术装备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大力构建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千亿元”特色生物产业集群,加快海西循环农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形成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生物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