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汤红红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04:0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格尔木市为使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好地了解基层党建在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以推行全市“123”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构建“党建+N”基层治理新模式为支撑,以促进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为目的,不断规范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基层治理,厚植培育集体经济,为提升基层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基层党建,确保基层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只有从基层党建架构着手调整、完善和改革,才能确保基层治理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格尔木市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确保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今年,格尔木市以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为契机,对202名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进行了摸排分析,并建立健全了126名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扎实开展组织生活达标、晋位升级、整顿后进活动,倒排并整顿盐桥村等4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逐村制定“三会一课”记事簿,实行“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和痕迹化管理,积极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缴费日”“党员读书日”等各类活动76次,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具体方式,健全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推广“社区星级管理评定”及“党支部十星级评定”做法,重点对发展党员中存在的“近亲繁殖”“带病入党”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农牧区发展党员近亲属报告制,扎实开展了不合格党员处置及规范党费管理使用排查工作2次。

  为农民群众谋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各项事业的发展,只有落实到增进农村群众福祉上,落实到促进农村群众自身发展上,让其实质性地共享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得到群众拥护。格尔木市紧扣“民生温度”,注重群众感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细落小到实处。

  格尔木市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街道党建体制改革及社区扩能减负实施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不断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引领开辟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如郭勒木德镇胡杨城镇社区以打造州级党建工作试点社区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提升辖区群众服务水平,推动农牧民向城镇居民转变这一目标,积极推行以“抓班子、抓服务、抓风尚、抓产业”和“走一步、记一下、办一事、回一件、评一评”为内容的“四抓五步”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了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项目化党建为抓手,对申报的24个街道社区党建项目精心评审,确定并实施3个党建项目,着力推进街道社区党建规范化、机制化、标准化建设。如:昆仑路街道盐湖社区党支部以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使用标准化、作用发挥最大化为目标,创新打造“党群服务一体化”新型阵地品牌,力争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努力把“党群服务一体化”新型阵地品牌建设成为管理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服务示范窗口。

  激发集体经济活力,把资源力量统筹整合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村发展薄弱环节,做深“整”字文章,打破条块“围墙”,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逐步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依托市级领导联点基层“区长制”,指导乡镇党委、村党组织逐级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清零行动”作战图、任务书、时间表,确定郭勒木德镇红柳村为全市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郭勒木德镇宝库村、新乐村、阿拉尔村及唐古拉山镇拉智村、乌图美仁乡那陵格勒村等5个村为全市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新选派66名干部担任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切实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力量不足的难题。以构建“1+N”村级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42个村民议事会,积极推广“支部+N”“党员+N”发展模式,采取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合作社辅助的方式不断放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力,不断培育壮大红柳村“大头哥”等一批效益良好、引领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全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如:郭勒木德镇宝库村将群众认可度高、热心村级发展事业的致富能手、优秀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等优秀人员组建以党员为骨干,各类人员为成员的村民议事会,对涉及本村在重大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重大事项,通过召开例会,充分听取议事会成员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村级管理事务群众一起商量、一起谋划,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形成了以村民自治为核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1+N”新型村级治理体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