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如何跑在骗子前面?来听听东检君说说招生诈骗那些事
来源: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20 09:12:07
编辑: 沈高洁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一般诈骗罪的犯罪模式是,行为人实施欺骗行为—对方(受骗者)产生(或继续维持)错误认识——对方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行为—行为人或第三者取得财产—被害人遭受财产损害。

  随着各地高考、中考分数陆续公布,考生及家长进入令人焦虑的报考志愿期,而此时也是招生诈骗案件的高发期。让我们了解下典型骗局及话术,希望广大考生及家长在报考志愿时提高警惕。

  军校迷局

  小王因做生意的关系认识了退休军官老李,在和老李有进一步的接触后,老李悄悄告诉小王,自己其实是有军队背景的,并给小王看了自己的军官证。小王信以为真,在随后的一段时间,便极力与老李搞好关系,想托他找部队的关系,让女儿能上个军校。老李听说后表示没有问题,并告诉小王可以帮他女儿弄一个中国

  人民解放军某学院的名额,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是“一杠三星”,也就是正连级。小王听后大喜,并约老李详谈细节。

  金钱交易

  见面时,老李告诉小王,他办这件事肯定没问题,8月中旬,就可以让小王拿到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因为他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一个中将,以前是他的战友。随后,老李还拿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防定向生协议书、在校选拔国防生报名登记表等材料的复印件。听对方这样许诺,小王又见到了这些文件,终于放下了心。这时,老李告诉小王需要40万元的办事费,并要先支付一半,若办不成,会如数退还。小王就于当天划了款。

  识别真相

  之后,老李总是催促小王将剩下的钱也交了,但是小王以他女儿还未拿到录取通知书为由拒绝了。到了8月份,小王一直没有拿到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便一直催问老李。开始老李说让再等等,后来又说办不成了,辩说他那个在总政的战友被抓了。于是小王便要求老李退钱,但他总以种种理由推脱,后来又说只能退小王10万,同时还威胁小王不许报案。

  最终,小王也没有收到老李退还的钱,于是小王就报案了。老李因涉嫌诈骗罪,被追究法律责任。

  检察官提示:

  本案中,行为人正是利用了有些考生家长急于为孩子安顿优秀学校而慌不择路的心理,才有机可乘实施侵财诈骗。需要提示大家注意,所有高考政策及信息,官方会以透明的形式向社会发布,所有消息应以官方公布为准。军校招生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录取,没有内部招生预录,不会轻易扩招,更关键的是正规大学不会收取规定名目以外的任何费用。

  实际上,无论成绩好坏与否,对学生来说,人生的路也才刚刚开始,还有无数种值得憧憬的未来。只要自己心态稳、三观正、思路清,不输志气、不输价值观,骗子就无计可施。等待他们的,将不是考生的打款,只会是警察叔叔的登门拜访。

  部分家长望子成龙,过分追求把孩子送进热门学校,因而广泛动用社会关系网,四处找门路找关系,给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建议寻求正规合法渠道解决孩子入学问题,警惕以各种“打点费”为名的骗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