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踏雪访新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苏烽
发布时间: 2018-11-29 08:54:3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11月23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二场大雪,街道和楼宇间被层层积雪覆盖,格外明净。“过去,这里的雪不是怎么干净,不是飘着工厂里的灰粒,要么就是一层沙土,哪像现在这样洁白。”家住德令哈市河西街道的张友存这样说道。

  德令哈是一座高原戈壁新城。雪后记者踏上德令哈几处环境保护重点区域,探寻德令哈市的生态宜居“妙招”。

  可鲁克湖至托素湖沿途采访时看到,在附近的自然保护区内刚刚补栽不久的黑枸杞苗木长势依然坚挺……在过去的四个多月时间里,这里成为了植绿防沙的公益林地,成为有效抵御沙漠侵蚀,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坚实壁障。

  “这里曾因为非法开垦导致大量的林地遭到破坏,在经过补修后这片林地恢复了原来生态功能。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投资756万元进行补栽补植,现在已经全面完成造林工作和滴灌铺设工作。”州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

  从黑枸杞种植地带一路走过去,滴灌设施精准地播撒在每一株苗木上,在田垄的边缘处与柏木交织形成了一张绿色的网带。“原先非法开垦时都是用大水漫灌的方式,导致土质受到侵蚀不牢固,为了让这片区域尽早实现生态功能修复,我们在各个细节上牢牢把控,坚决不造成二次灾害。”海西州林业局工作人员袁艺指着眼前的这片林地说道。据了解,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使得乔木林每亩每年需水92.4立方米,节约用水807.6立方米;灌木林每亩每年需水46.2立方米,节约用水853.8立方米。

  “擅自开垦林地,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如造成损失的,要依法赔偿……”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会议室内,整治工作小组人员正在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国家《森林法》、《防沙治沙法》及《海西州沙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了更好地践行生态环保理念,除了加大生态林、公益林的防护和修复外,德令哈市组织环保、林业、农牧等单位及各乡镇向周边工商企业、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大和农牧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力度。

  柯鲁柯镇金源村村民晁生元说:“听了干部们的宣讲,我知道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宣讲活动为农牧民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生态文明理念、法律法规教育让群众明白了事理,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了思想观念。

  在位于德令哈市工业园区的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仪安装在了除尘器和锅炉烟气脱硝系统上,通过联网实施监测着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安海红蹲点督查污染物排放情况,据他介绍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整改小组各成员一直在各企业蹲点,全面摸清企业底数,严格排污企业各类环保设施的运行监管。

  在企业的浊水回收系统项目车间,我们看到一条管线通过纯碱车间、气水车间、盐水车间不断地将废水运送过来,在石灰窑气洗涤、水气软化等纯碱生产中产生的浊水,经过这套回收系统后由过去直接排放的废水,变成了可循环利用的循环水。据了解,这套系统现在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达产后年循环用水量可达330m3/h,节约水量约261万立方。

  总经理高力平说,政府的严格监管是企业生态环保建设的动力,过去我们总是把目光放在缩减成本上,对于产能消耗和环保设施的投入很少,而现今生态环保又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有效路径。除了在除尘和脱硝系统的更新升级中的投入外,企业还不断加大企业技改和工艺升级投入,像蒸馏废液处理技术、浊水回收系统等一批高效率、高技术的环保项目将为企业未来发展助力添彩。

  德令哈市环林局局长赵建华介绍说,在为企业做好政策引导和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各类环保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监督企业落实环保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排污管理。并在企业内建立巡查巡检及维护长效管理制度,杜绝管线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互补、共进的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