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油田斩获41项国家专利助力柴达木盆地油气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睿 王得刚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11:21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图为摆满井下配件和专利发明的“许正祥职工创新工作室”。 钟欣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30日电(孙睿王得刚)记者3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获悉,由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自主研发的“探冲砂通井一体化工具”日前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项技术单趟通井作业可节约成本8000余元、节省作业工时20余个小时。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已获得新型实用专利34项,发明专利7项,12项成果得到转化推广,有力支撑了柴达木盆地油气高质量稳健发展。

  青海油田表示,在地处世界屋脊的柴达木盆地找油找气,诸多勘探开发的世界难题都需要用科技的手段来解决。因此,青海油田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和科研成果转化,科研成果应用率95%以上,不断破解制约油气业务发展的瓶颈。

  据介绍,依靠科研攻关和特色技术,青海油田提前60多天完成了全年的二维、三维地震勘探任务,相继取得了昆特依深层天然气勘探重大突破、英雄岭深层勘探持续扩展、尖北基岩气藏储量规模进一步落实等阶段性成果,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更大突破。

  在开发和工程技术方面,青海油田持续完善发展疏松砂岩气藏高效开发、长井段薄互层油藏细分开发等技术体系,老油田深入开展综合治理、油藏精描、精细注水和长停井治理等工作,开发指标全面受控;针对英西新区高温、高压、高含盐、埋藏深、基质孔隙储层的地质特点和直井难以有效动用的开发瓶颈,采取水平井立体开发模式,已经投产的7口水平井,平均单井日产量高达40吨,有效提高了这个区块的勘探开发动用水平;大力推广水平井+体积压裂、暂堵转向水平井体积压裂和直井缝网压裂工艺,持续完善超深超高温井储层改造技术和低成本压裂体系配方,储层改造新技术领跑油气增储上产。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油井措施增油9.49万吨,同比增加2.13万吨;气井措施增气2.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4亿立方米。

  青海油田科技信息处负责人薛西武说:“今年年初以来,青海油田目前已获新型实用专利和发明专利41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12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石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成果的创新应用有力支撑了油田的高质量稳健发展。”(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