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新闻网》【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奋斗·足迹·成长 】最美的工作计划表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樊永涛
发布时间: 2018-12-04 08:39:3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

  “从现在开始每个单位一个月去一次。(18年3月29日)”

  “3月30日下午在退休五站理发。”“4月13日下午在工程建设公司理发。”……

  这是一份写在便签上的工作计划表,它的主人是高虎子,一位普普通通的青海油田退休职工。

  高虎子了不起,为何?翻开计划表,三行字足以说明。

  “1963年——1980年,修路护路17年。”

  “1963年——1989年,打扫厕所26年。”

  “1963年——2018年,理发21763人次。”

  高虎子正在擦拭理发工具

  故事主人公高虎子,今年80岁,在青海油田可谓是家喻户晓。走在敦煌基地街头,总是会看见一位老人,手执剪刀梳子,动作娴熟地为居民免费理发,常常吸引不少人敬佩的目光。

  敬佩背后,是高虎子55年如一日,做好人好事,为人民服务,完美阐释“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柴达木石油精神新时代内涵。

  走进高虎子家中已是傍晚,他拿出一个木头匣子,里面装着几把半旧不新的理发推子,一把磨得发亮的剪刀和掉了齿的梳子。跟往常一样,高虎子又擦拭了起来,他已经一个月没出去理发了,因为左手被烫伤,干不了活。“着急啊,只能在家养病。”说完高虎子继续整理起他的工具箱。

  高虎子的工作计划表

  1958年,高虎子来到青海油田工作,前前后后干过输油工、采油工、电工,基地干部。1962年冬季的一天,在冷湖油田干采油工的高虎子接到了这样一个工作任务:把生活区的厕所打扫干净。一进入厕所,臭气熏天,高虎子打了退堂鼓,凭什么让我来打扫?别人不去为何让我去?但最后高虎子咬着牙还是打扫完了。

  1963年,全国上下都在学习“雷锋精神”,高虎子心想,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我也应该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去年让我打扫厕所,我就满嘴怨言,做好事儿,就从打扫厕所开始吧,那年的他仅仅25岁。

  说干就干,基地厕所脏了,他就打扫干净。当时的冷湖基地、油矿钻井及车队的厕所,有大约14个,每一个他都坚持打扫,这一坚持就是26年……掏厕所是个既脏又累的活,高虎子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厕所是露天或半露天的,大部分肮脏得让人无处下脚。高虎子回忆道,到了夏天,粪便得用飘摇桶装,结果屎尿弄得满身都是,而冬天粪便结成一个巨大的冰块,得用十字镐敲下,会溅得满身满脸,有人碰到他刚掏厕所出来,总会躲远。不仅仅是打扫厕所,看到工作的地方路不好,高虎子开始了他的修路生活。原因是土路,路状差,通车能力不好,影响大家出行。从1963年起,高虎子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天天义务修路,几十公里的路,工作量大,可高虎子天天坚持,这一坚持就是17年……高虎子告诉记者,在那个时间里,几十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天天起早贪晚地修路,人虽然累得够呛,但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生活中的高虎子是这样,工作中的他还是这样。有一次输油管线出了问题,泄露不止,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不堪设想。怎么办? 10月的柴达木,寒风刺骨,水面已开始结冰,在这个节骨眼上,高虎子毫不犹豫地跳下了半人多深的水坑中,果断采取措施,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还有一次,场地缺水必须从较远的水坑中取,要取水必须有人下水装水泵,看看周围的同志,想想自己是基层干部,得为群众作表率,齐腰深的水,又是高虎子首先跳了下去……这样的事儿,很多,多到高虎子也记不清。

  年轻时的高虎子(青海油田宣传部供图)

  除了厕所打扫、修路,高虎子发现当时工作基地内理发人员少,于是他进理发馆看别人怎样理发,自己勤加练习,开始给群众当义务理发员。1993年高虎子光荣退休,怀着依恋的心情来到敦煌基地,利用自己的特长做好事。

  刚开始高虎子仅为本单位退休人员理发,后来他便定期和不定期地到当地医院为病号理发。一次,他一口气理了十几个,快吃午饭了,也累得腰酸背痛,可是当他看到还有10几个人在等着时,他又来了精神,硬是把他们全部理完才回家。高虎子说,记得有位患者得的是黄胆性肝炎,而且正在传染期,患者恳求让他理发,高虎子犹豫了一下,马上他便意识到这是“私”字在作怪,顿时觉得脸上发烧,于是他坚定地回答:行!你快坐下,马上给你理。

  在医院,高虎子义务理发坚持了几十年,曾有几年他去了四川广汉,他并没有闲着,还是坚持为当地医院医院病号理发,受到当地群众的赞赏和认同。一次有位患者住院几个月,因病情较重,头发很长了也无法理,家属也很着急。高虎子得知情况后,马上背上理发箱,主动去理发,病人不能动,他就和家人一起把病人的头靠在自己身上,以最快的速度为病人理完了发。

  2018年夏季,高虎子在敦煌基地街头理发(青海油田宣传部供图)

  “做过这么多事儿,也有被人不理解的时候。”高虎子说,有人议论他理发、修路是不务正业,是出风头。非议面前他毫不动摇,他想,做好事没错。这些事不是做得不对,而是做得还不够,于是他跟往常一样,背起理发箱,继续活跃在敦煌基地街头巷尾。

  退休以来高虎子一直身体不好,高血压、椎

  脊盘突出、腰酸背痛一直折磨着他,2009年,老伴更是因为脑出血,偏瘫在家,但他并没有停止做好事。从计划表中可以看出,高虎子出去义务理发,基本实在下午时段,因为上午他要为老伴擦洗身体,做饭,下午等老伴睡着了他才会出去义务理发。

  “老喽,好事儿干不了几天了,趁有力气,多做几件好事,我就心满意足了。”问起今后的打算,高虎子笑呵呵地说。

  岁月荏苒,“黑发”熬成“银丝”,“青年”变成“老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 “好人”两个字简单易写,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高虎子不仅一直践行着“好人”二字,而且给“好人”加了一个前缀——永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