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市着力打造农牧民致富新引擎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王建刚
发布时间: 2018-12-04 14:42:11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近年来,格尔木市着力推进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农业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导向相结合,大力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牧产品竞争力、维护农牧民利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全市在农牧部门备案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29个,其中养殖业(含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107个,枸杞、蔬菜等种植业105个,林业3个,渔业5个,从事加工服务类6个,其它类3个。拥有社员5356人,其中农民成员5219人,带动农户10042户。

  在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中,格尔木市充分利用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农牧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合作社。在今年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家庭农牧场奖补项目资金15万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资金22万元,并投入260万元重点打造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牛羊肉深加工项目。逐步形成由种养殖大户或经营能手牵头、枸杞加工企业参与产业化运行、产业基地带动,分散农户运作和引入股份合作等运行机制,有效推动了畜牧业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

  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特色。被评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试点村的阿拉尔村,以蒙古羊(维拉特蒙古羊)、黄牛、母马、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项目为契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格尔木阿拉尔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在2017年,该畜牧业合作社年销售收入92.8万元,其中75.8万元用于分红。仁达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确定24户为入股户,每户分红1500元。目前,格尔木市合作社涉及牛羊、肉兔、生猪饲养,枸杞种植,林业,渔业,加工服务等,形式多样,涵盖面广,实现了农牧民多元化增收。

  如今,格尔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不再是低层次、单一化的自发性养殖种植经营模式,它已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解决了单家独户“办”不了、基层组织“统”不了的难题,成为助力农牧民致富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