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万寿菊开出新风景——柯鲁柯镇民兴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见闻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刘兰兰 尉书彬
发布时间: 2018-12-10 08:56:2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万寿菊盛开的日子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近日,记者走进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民兴村,说起村里清零“空壳村”的情况,从村“三委”成员到普通村民,都对青海杞珍生物科技开发公司与民兴村联手种植万寿菊发展集体经济的事赞不绝口。

  “今年我们村在德令哈市环城西路附近种了1200亩万寿菊,鲜花盛开的时候,30户村民采摘菊花,户均增收3000多元,还为村集体带来了7万元收入。”

  “企业有资金、有技术,产品有销路,咱们村有土地、有人力,握起的拳头劲道大,企业帮扶,村企联合,优势互补,我们村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民兴村村委会主任张德寿说。

  德令哈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工程、联企兴村“1+1”行动启动后,民兴村与青海杞珍生物科技开发公司结成帮扶对子。

  德令哈光照时间长、菊花精油含量高,民兴村土质好,更适合种植万寿菊,加上制药企业药材销路广,提取菊花精油又需要大量万寿菊为原料,双方一拍即合,由杞珍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配套附属设施和30顶休闲娱乐蒙古包帐篷,实施万寿菊花海暨特色种植加工项目,在民兴村80公顷土地上种植万寿菊。“金秋十月,千亩花海开得正艳,香飘四溢。每天来赏花的人不断,变成了德令哈城乡居民、各地游客集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生物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民兴村第一书记阿峰介绍道。

  为把项目建成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助推器,民兴村应势而为,8月成立了村办企业德令哈源顺进劳务服务公司,公司安排的30名负责花海种植管理工作的村民和2名管理人员大多都是贫困群众。菊花采摘期间,平均每天每人采摘收入150-200元,不出村就能挣到钱,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收入。组织劳务输出还为公司带来了7万元的中介费。仅此一项就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联企兴村增收目标任务。村民李德存、童胜善对在菊花地里打工挣钱不住口地说好, “我们忙完了地里的农活,每天出来在家门口摘菊花,活不累,既看了风景还能挣些零花钱。”

  万寿菊适合在海拔1500-3000米的地方生长,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是纯植物无刺激的消炎、止痛良药,在中医领域应用广泛,是提取叶黄素的重要原料,有很好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市场前景广阔。

  阿峰说,为做大做强万寿菊产业,明年村里计划将万寿菊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0亩,为苗木种植、田间管理、后期采摘全程提供用工服务,用工量将达到300人,以此推动民兴村万寿菊种植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效益化,实现企业发展、联企兴村,带富更多村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