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工业园积极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汤红红 刘积灵
发布时间: 2018-12-10 15:09:39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格尔木工业园以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契机,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着力点,着力加大科企、高企的培育力度,积极优化创新环境,不断提升园区创新创业活力,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初显。

  加强规划前瞻引领,建立健全指标体系,逐步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按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关于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建设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工作方案》部署,通过制定《格尔木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关于建设格尔木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工作方案》,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指标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分工等做了细致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修订并组织评审《格尔木工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对园区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支撑体系等进行了科学提升与系统规划。同时围绕《青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指引》,针对园区企业专利申报、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科技研发投入等情况,深入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和上门服务,建立健全指标跟踪统计及管理机制,整理相关印证资料。目前已参照青海省高新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40项指标统计台账,其中硬性评分指标24项,定性指标16项,并完成了园区科技平台建设、人才指标等台账资料整理收集工作,其余各项指标分析统计正在有序推进,为年底圆满完成各项指标要求打好了基础。

  加大科技政策引导,加快“双企”培育力度,确保“两个倍增”工程顺利实施。围绕推进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倍增”工程计划的实施,在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企业5家的基础上,通过制定“一企一方案”,采取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工作措施,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创业导师等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相关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园区兰河塑业、西豫有色等共计10家企业新申报2018年度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争取年内完成培育6家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目标任务。同时梳理了金昆仑锂业、睿元生物等重点培育企业,加强后期的跟踪对接服务,为今后“两个倍增”计划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为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抓好“双企”培育工作的同时,加大对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制定了《格尔木工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的奖励办法(暂行)》,对园区内2017年新增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专利开发、孵化器建设、科技服务机构等奖励资金45万元,省科技厅、州科技局也分别对2017年度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奖励。通过园区及省州财政扶持和激励,充分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了园区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园区科技培育政策进一步细化深入。

  创新服务方式,搭建交流平台,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在通过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创业导师等资源,为园区企业技术攻关、专利申报等工作提供指导服务的同时,结合园区实际,组织开展“互联网+工业暨企业信息化管理交流活动”、2018年“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培训会等活动,睿元生物荣获企业组技术创新二等奖。积极搭建企业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营造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先后成功为“高性能镁合金压铸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争取省科技厅持资金1300万元;申报2019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0个,申请扶持资金4550万元;申报“利用氯化浸出日处理10吨含锑多金属硫化矿中试”等2019年省级重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5个,为园区技术成果取得新突破、创新创业多点开花,科创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