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把我们民族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藏族女性三木吉的创业之路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史玉萍
发布时间: 2018-12-10 14:58:45
编辑: 张永义

  
  

  图为三木吉在展示合作社里制作出的藏族民间手工艺品。

  海西新闻网讯   “我出生在海拔4700米的唐古拉雪域草原上,父母世代过着游牧生活,在帐篷学校里读完了小学。自从搬迁到长江源村后,我从市民族中学毕业后考上了大学,这些年,我们全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现代化的事物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但最能体现我们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技艺却在慢慢消失,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这些传统技艺,我很着急,我觉得我有责任把本民族的文化和民间技艺传承下去,所以才开办了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三木吉是长江源村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从女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从玉树贫困学校志愿者到长江源民族学校代课老师,再到今天的藏族女性创业致富带头人,今年33岁的三木吉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创业初衷,言语上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在长江源村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里,记者看到,柜台里摆放着颜色鲜艳、图案丰富的氆氇毯,色彩斑斓的腰带,小巧可爱的套马索、抛石器,缀着小铜玲、绿松石的装饰门帘,刻着经文的玛尼石……一排排极富藏族民族特色的手工编织品和工艺品琳琅满目,展现着神秘而博大精深的藏族艺术文化。

  三木吉拿起五颜六色的手工艺品,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个是绑腿绳,是牧民挤牛奶时用的工具;氆氇毯是藏族群众用来制作藏袍和装饰用的,还可以用来作沙发垫;这个抛石器是用染色的牛羊毛手工编织的,是牧民的放牧工具……

  传统手工艺品是藏族群众牧区生活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用于手工艺品编织的羊毛均产自海拔四五千米的雪域高原,这些手工艺品拥有千百年的传统技艺,充满着浓郁的藏式传统风情,更代表着古老藏民族文化技艺的沿承。近些年,随着格尔木市旅游业的兴起,这些承载着独特民族传统技艺的手工艺品成为国内外游客首选的纪念品,颇受人们的喜爱。

  三木吉告诉记者,“岗巴布”藏语意为“藏族”。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三木吉内心里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愿望。当看到眼前民族传统文化面临消亡的现实问题,她决心肩负起发扬和传承藏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创办一个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集培训、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把自己民族的这一古老藏传技艺传承下去,既保护藏族传统技艺不会消失,又可以带动村民实现增收和创业就业。

  听了三木吉的创业想法,家里人都表示同意并给予支持。2015年5月,长江源村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创业初期往往是艰难的,合作社开办之初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加工车间,三木吉就把自己家的房子腾出来,作为产品展销厅、手工操作间、缝纫车间和办公室,加工车间就暂设在院子里。夏季,大家在院子里铺上花毯子,制作氆氇毯的藏族妇女们坐在厚垫子上,使用专用工具进行现场手工制作,指尖拨弄、彩线穿棱,织成色彩艳丽的氆氇毯,小小的院子成了热闹的生产车间。消费者不仅可以现场观看藏族民间艺人的技艺,还可以亲自体验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灵活的销售方式让创业初期的合作社打开了局面。千百年的民族传统技艺重新呈现在人们眼前,濒临消失的传统民间艺术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三木吉的创业梦想变成了现实。

  经历过最初创业阶段的艰难起步,四年来,三木吉为合作社的发展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经常奔波于苏州、杭州等内地大城市,带着合作社的产品参加各种行业推广会,参与各种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认识更多的行业伙伴,提升合作社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合作社,并走进藏文化。通过不断的努力,现如今三木吉拥有了更多荣誉,视野也更加开阔,对于合作社的发展有了更多新思路,更加坚定了她走好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这条路的信心。目前,合作社有13名手工艺人,主要经营民族手工艺品加工、销售,组织收购和销售同类经营者的产品,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进行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和民族文化传承工作。

  “今年是我们合作社发展最好的一年,产品销售得很不错。”三木吉高兴地说,2018年是合作社发展的转折年,也是三木吉收获成功的一年。

  今年,合作社首次亮相2018年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便崭露头角,不但产品销售一空,还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和好评;同时,央视《直播长江》栏目对三木吉和她的合作社进行了采访报道,大大提升了合作社的知名度,也认识了更多的行业伙伴,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开始步入正轨,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对于合作社的下一步发展,三木吉有着更清晰的思路。“现在国家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要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壮大我们的合作社,在格尔木电商创业园开通互联网产品销售,带动村里更多的姐妹学习文化,同时把手工艺品氆氇毯和掐丝唐卡作为合作社的主要加工销售产品,举办与藏餐、藏文化相关的民族特色展示活动,创造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开办掐丝唐卡技艺培训推广班,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承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三木吉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