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脱胎换骨”铸就文明新城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史玉萍
发布时间: 2018-12-19 14:53:44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来,格尔木这座昆仑山下的戈壁新城,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练就绣花匠”的精神,攻坚克难,举全市之力,推动城市“脱胎换骨”,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质的飞跃。

  自1954年格尔木建政以来,历经60年的开发建设,60多年的砥砺奋进,格尔木从一个戈壁小城演变为一座工业新城,一代代建设者抛洒热血汗水,以默默奉献,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用勤劳和智慧铸就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丰碑,推动格尔木成为全省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格尔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城市功能优化拓展,大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市民文明程度逐日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辉煌业绩,汇聚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和城市独特的人气魅力,成为昆仑山下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改革开放40年来,格尔木各族干部群众追求精神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历经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自1999年格尔木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的荣誉后,2002年、2005年、2008年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2014年、2017年又先后再次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标志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自此迈入了新的发展时代,文明之花在戈壁新城灿烂开放。

  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融入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安全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去,贯彻落实《格尔木市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渗透到人们日常生产生活,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干部群众的坚定信念、外化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精神是一座城市的丰碑。矗立在格尔木河畔的将军楼公园,记载着慕生忠将军修筑青藏公路和格尔木发展的历史,每到节假日,前来瞻仰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人们在这里了解格尔木历史,传承学习老一代建设者的“筑路精神”和“柴达木精神”,接受红色教育。红色的基因赋予了格尔木人坚韧不拔、昂扬向上的姿态,更赋予了城市甘于奉献的精神之魂和开放自信人文内涵。

  用典型模范弘扬价值观。在生命禁区坚持为群众投递邮件的“全国十大最美邮递员”葛军;一身正气的“全国最美检察官”陈永洁;挺身救人的“格尔木好人”出租车司机钟付民……一个个“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格尔木好人”,在新城激荡起学习道德模范、弘扬时代精神的氛围。近年来,格尔木市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社会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批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尊师重教的先进典型,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为社会营造了积极的正能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正值格尔木快速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格尔木市将高起点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发扬新青海精神,汇聚起建设格尔木、发展格尔木、辉煌格尔木的不竭动力,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格尔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