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减负不减标准考核催生新动力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王建芳 格组
发布时间: 2018-12-27 10:03:09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李敏,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华村村民纷纷由衷地竖起大拇指——扶贫工作中,他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用真情、办实事,从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村民们的“贴心人”。

  说起许立峰,在市老城区改造工作队伍中更是无人不晓。他主动宣讲政策、动员评估、协助拆迁,以其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工作干劲,成为了群众眼里的“可靠人”。

  “有为方有位”。在格尔木市有19名像李敏、许立峰这样的一线干部因在脱贫攻坚、老城区改造、深化改革、生态环保等工作考核中敢担当善作为被优先选拔任用,带动和激发了全市干部队伍奋勇争先、百舸争流的干事创业激情。这是格尔木市逐渐探索和完善动态目标考核管理模式中取得的一项突出成果。

  目前,目标考核已成为新时代激励格尔木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风向标”。为有效发挥目标考核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任用工作中的作用,格尔木市在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方式和强化结果运用方面大胆探索与积极实践,减负不减标准,着力解决重复考核、多头考核的弊端,积极探索改进考核工作机制,通过分析考核指标特点,将考核指标划分为动态考核指标、年度考核指标和混合考核指标三种类型。

  其中,动态考核指标占比超过70%。主要通过基于网络的清单式目标责任动态考核管理系统,完成对工作进度的实时监控、督查和结果的评定,直接形成电子档案,年度实地考核不再重复查验该类指标。年度考核指标年末统一由考核组赴实地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工作进行现场印证、综合评定,并且将民族团结、综治维稳、深化改革、环境保护等13项单项考核与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同步开展,并将对各职能部门巡视巡查、督查检查结果,按一定比例折算后综合运用到考核结果中,实现一次考核、多次运用。混合考核指标专门针对部分特别重大工作或无法明确界定的特殊类工作,采用动态、年度考核“双印证”的形式进行最终评定。通过精准分类,实现静态考评向动态管控、被动问效向主动作为、结果考核向过程管理的转变。

  “以发展导向设计考核内容及对象,用考核导向引领发展方向,指标制定既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的重大关切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要求,又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及自身业务职能,把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全域旅游发展、河湖长制落实、老城区改造等重点任务优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云见说,“考核催生了发展新动力。通过细化考核分组、扩大考核覆盖范围,将群团等社会组织单列,让同等体量、职能接近的部门同场竞技,只要跑得快、做得好就有机会当先进,让传统意义上的强势部门工作有压力,让弱势部门工作有奔头”。

  结果重在运用。格尔木市相继出台了《格尔木市目标责任考核准入退出实施意见》和《格尔木市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删减以往“头重脚轻”“概念模糊”的碎片化指标,将原来的16项专项考核有机整合为8项;将考核结果和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挂钩,除19人因敢担当善作为被优先选拔使用的干部外,28人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被调整,2人被召回,9人被组织约谈,考核结果已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召回的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