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 海西政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03 08:42:15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州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航程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不断突出资源优势,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将推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落实到发展理念的重塑和发展方式的重构上,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新动能。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八个关系”,切实做到全省生态环保大会提出的“七个牢牢把握”,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守生态红线底线,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全州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为解决试验区循环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举措,秉承国家战略的延续,实现从“试验”到“示范”跨越,从“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正在组织编制《海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

  生态文明体系逐步健全。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坚定不移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第一战略、首要责任,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出台海西新环保十三条措施,深度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复绿”四大生态修复治理行动,坚守生态功能区规划,扎实推进荒漠化治理、三北防护林、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持续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全力做好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治,木里矿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得到有效恢复,主要湖泊和湿地面积明显扩大,荒漠化趋势有效遏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制度,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创新建立环保“四员”队伍。启动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环保项目,全州大气、水域、土壤质量进一步好转,有效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产业布局中绿色矩阵凸显。立足柴达木盆地地域辽阔、光照时间长、动植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清洁能源、生态农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循环经济理念谋划、带动、发展农牧业和特色生物资源开发,柴达木枸杞、藜麦、肉牛肉羊、设施果蔬等特色农牧产业长足发展,高原冷凉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充分发挥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文化旅游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旅游业呈现“井喷”发展态势,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商贸服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科技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稳步推进,为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有机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园区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察尔汗盐湖调研时提出的“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重要指示,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落脚点,把升级基础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作为做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注重要素投入和投资驱动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循环化改造项目快速推进实施,园区主要资源产出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等不断提升,资源、产业间的循环特征进一步显现,实现了工业经济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转变,促进了企业产品向精细化、高值化方向拓展,园区绿色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