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我省成为全国最大有机枸杞种植基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赵俊杰
发布时间: 2019-01-04 08:55:57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来自省林业和草原局的消息,截至2018年底,全省枸杞种植总面积达到49660公顷。根据2018年有机枸杞基地第三方认定结果,全省通过有机枸杞产品认证面积5560公顷,我省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

  有机、绿色、无公害是我省枸杞产品的优势所在,也是适应市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我省枸杞产业立足柴达木盆地特有的土壤、气候等地域优势,以绿色为主,坚持有机种植,适当控制规模,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有机枸杞。数据显示,从2016年以来,我省引导产业从扩面增收向提质增效转变,重点支持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全省枸杞种植规模从最高的2016年10220公顷,降至2018年的3000公顷。从2017年起主要支持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建设。

  在全国率先启动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认定管理,出台实施《青海省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青海省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技术规程(试行)》《青海省有机黑果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技术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地块选择、良种推广、农药监管、科学施肥、鲜果烘干等生产经营,保障枸杞质量。

  针对我省枸杞品牌建设滞后的短板,2018年成立了青海省“柴杞”品牌建设领导小组、青海省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联盟和协会。在省财政支农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柴杞”品牌建设、宣传。目前,我省已有青海大漠红、格尔木亿林、都兰峰海、都兰如田、都兰翔宇等五家公司获得国家有机枸杞认证,国内权威有机认证机构颁发的6家有机枸杞认证企业中我省企业占5家,获得欧盟等有机认证企业、合作社29家,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合作社12家,获得有机转换资格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企业、合作社15家。

  以市场主体引领枸杞产业发展,培育和壮大枸杞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近80家枸杞种植加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推进枸杞产业化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枸杞电商平台、加工包装业、物流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进一步发展,效益日益显现。2018年,我省枸杞产业带动就业人数10.09万人,带动周边农户1.7万户,户均增收64923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