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司法所扎实推进司法工作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景桂珍 刘以金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01:17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一直以来,格尔木市郭勒木德司法所按照青海省委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结合格尔木市“三区”、郭勒木德镇美丽乡村建设,找准基层司法所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乡村的职责定位,大胆创新、积极进取,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作用,为服务美丽、和谐、幸福郭勒木德镇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5月,郭勒木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郭勒木德司法所作为一线基层单位,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郭勒木德镇18个村、1个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郭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咨询,推送法律知识。目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63件;“郭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1件,推送各类法律知识485条。充分利用郭勒木德镇综治网络平台作用,通过镇综治网络平台面对面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目前,通过镇综治网络平台为13人解答了法律咨询,起到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郭勒木德司法所积极适应化解矛盾纠纷需要,依托郭勒木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哈区”多元调解室,选聘郭勒木德镇党委、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辖区法官、警官、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的7名调解员,建立了民族多元、文化层次多样的人民调解组织。

  2018年8月,“哈区”多元调解室得知农垦集团河西农场六连李某等9户枸杞种植户,通过郑某从四川冕宁县雇佣数名枸杞采摘工到河西农场六连采摘枸杞。8月24日,年过六旬的邱某因身体不适突然发病,李某与郑某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医院建议邱某住院治疗。但李某与郑某见邱某稍有好转,遂给邱某购买了返回四川的车票并将其送往车站候车,在候车时邱某病情加重,车站工作人员拨打120将邱某送往医院,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邱某儿子沙某得知母亲去世的噩耗,便召集家族亲友30余人连夜赶往格尔木,向李某、郑某等讨要说法,并提出死亡赔偿金70万元。双方争执激烈,为此沙某多次带人到镇政府上访,要求对方必须满足他们的赔偿要求。鉴于此纠纷重大,“哈区”多元调解室主动介入,召集河西农场保卫处、镇相关部门和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哈区”多元调解室工作人员7天加班加点的反复工作,双方终于达成协议,郑某承担50%、李某等9户承担50%,共为沙某支付邱某死亡赔偿金19万元,使此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实现了息诉罢访。

  近年来,“哈区”多元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375起,调解成功369起。坚持把借力量、借平台、借资源作为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积极加强与郭勒木德镇镇综治中心、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河西法庭、格尔木市公安局白云路派出所联动配合,以专业的力量推动重大疑难纠纷的预警防范调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