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冻人”的夜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樊永涛
发布时间: 2019-01-08 08:54:57
编辑: 沈高洁

  

  高原的冬天很“冻人”,也很动人。

  初到海西州涩北气田已到傍晚,太阳逐渐被地平线吞没,如果没有落日的余晖作为指向,在这里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

  “在这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奉献。”“涩北就是一块不毛之地,以前在地图上都找不到。”“这里方圆百十里见不到一棵草,一只蚂蚁,连天上也见不到一只飞鸟。”……一上车,负责接待的青海油田涩北作业公司井下作业大队队长苏占全就打开了话匣子。

  窗外是一望无际的涩北戈壁滩,耳边是苏占全关于涩北气田的介绍。的确仅仅一个“涩”字就使人感到口腔麻木干燥,身体不舒服。

  夜幕降临,气温骤降。当得知我要去井下作业现场采访,苏占全便把他的号工衣硬塞给我。“穿上,现场很冷。穿上,涩北的夜晚你无法想象。穿上,把该穿的都穿上。”不放心的苏占全索性直接来到我的房间催促。

  里三层外三层,穿着臃肿的工衣,驾车不远就来到了气井作业现场。一下车,寒风裹着沙石就朝人脸打来,似子弹一般打得安全帽咚咚直响。

  凌晨12时,气温降至零下22度。作业小队队员们似乎未经历过采访,以为有上级领导视察,便列好队列,等待我的到来,受宠若惊的我连忙说:“大家赶快各忙各的,我是来采访的,不用这样,不用这样。”看到这样说,队员们和我相视一笑便返回了工作现场。

  “这个小队已经三班倒的工作了66小时,再干一天一夜,就完工了。冬天天然气需求量大,我们不加班加点,怎么为大家保驾护航,虽然辛苦但想想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指着不远处的作业车,苏占全说。

  来到井口,除了作业车马达轰鸣声,便剩下“起”“落”的指挥声,队员们神情严肃,工作虽然枯燥无趣,但谁也容不得一丝马虎,井下作业本身就是一项高危险系数的工作。在油田有句玩笑话,“起不完的管管,下不完的钻。”起管就是说的这项工作。夜如墨,队员们全副披挂,在沉寂的戈壁中,干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灯塔的余光下,他们略显臃肿的身材显得那么高大。

  “他们今晚要等到几点才能下班?”我问苏占全,他没有立马回答,略显迟疑后告诉我,可能要干一个通宵,如果天太冷的话也会提前下班。凌晨2点,队员们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因为吃“夜饭”的时间到了。大家围坐在屋子中,炒菜就着馒头,一大口一大口的吃着……

  这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夜晚,一个普通的团队在接到任务后,干着一个对他们而言不算很辛苦的活。没有轰轰烈烈,可这就是青海油田人的日常,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其中酸甜,唯有他们自己能体会。

  晚上11时,花土沟镇狮子沟采油作业区,我坐在采油工人巡井的皮卡车内,双眼使劲地往车窗外瞅去,一个个钻井平台出现在视野里,还有那完全没有融化完的积雪,一切显得那么惬意。

  身着红色工衣,拿着手电筒,胳膊里夹着巡井记录本,采油工孙宝扭身下了皮卡车,向油井一步步走去。他弯下腰,用手揉了一下眼睛,盯着井口压力表读数,在巡井记录本上写下井口温度,压力等数据,又仔细检查油井的每一个部位,细致到每一个螺杆。

  虽然,夜已经很深了,但孙宝没有落下一口井,没有放过一个闸门,认真记录每口井的数据,每次他都会瞪大自己的眼睛,生怕记错一个数字,直到交接班,这样他才能彻底放下心来,上床合一会眼。“一口油井需要操心的事很多,需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呵护。”一旦油井发现问题,他这个当班长的就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

  对于现在的工作,孙宝总结为“痛并快乐着”。孙宝所在的采油班组管辖范围广,且作业区通行条件差,因此工作量很大,工作时间也很长,管辖区域内有不少自喷井,温度高,压力大,用孙宝的话来说,“自喷井的压力甚至大到能轻易击穿板房的屋顶”。可想,如果这样压力作用下的原油击打在人的身上,会有怎样的后果。“每天早上8点半就出门了,晚上回到驻地的时候都接近凌晨了,平均的工作时间在十几个小时。”一边开车孙宝一边说。

  这里的夜晚很冷,寒风刺骨,一阵阵风吹过犹如刀子划在脸上。这里的夜晚却很美,繁星点点,广袤静谧。当我们大多数人已经钻进被窝熟睡时,青海石油人还在忙碌着,这种忙碌,对他们而言或许司空见惯……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有多少像他们一样的人,顶着严寒,为了油井能安全平稳生产运行,而废寝忘食的工作。

  高原的夜很静,很美,很动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