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厕所革命”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5 15:54:1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王楠楠)过去,农村旱厕一直是困扰群众的“卫生死角”。去年以来,格尔木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厕所革命”,集中对农牧区厕所进行改造提质,让传统旱厕升级变靓、变净,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郭勒木德镇新华村村民郑昌周的家,他正忙着平整新修建厕所旁的土地。当记者提及起新建旱厕时,郑昌周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装了新的厕所我特别高兴,以前的厕所不好用,现在方便多了,也卫生了,而且我们一分钱也不用掏,是党的富民政策好呀!”

  提起以前家里搭建的简易旱厕,郑昌周连连摇头,清洁不便、苍蝇横飞、臭气熏人、脏等词是他强调最多的。前不久,得知村里将免费为全体村民安装环保厕所,郑昌周就迫不及待地去将所需材料领了回来。刚安装好,就开始收拾院子,想着尽快使用上这个封闭、清洁又经济环保的新厕所。

  郭勒木德镇新华村第一书记朱生洪向记者介绍道:“新华村现在共有户籍人口865户,通过村里争取这个项目,一共争取大概800多座环保厕所。截至目前,已安装630座,其余的打算在1月底前全部安装完毕。”

  据悉,此次新华村按照每户3500元的标准在全村安装分类收集型环保旱厕,该厕所外形结构轻巧易于安装,节省了土地节约了安装成本,且内部空间充足、使用方便,底部设有收集箱,方便农户清洁、打扫,解决了农民如厕难的问题,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让“方便的事”变得更方便。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农民用上了卫生环保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如今走在新华村的大街小巷,看不到以往农村的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的是整洁的道路和统一式样的院墙。

  “厕所革命”的推进,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新华村村民蔡延忠告诉记者,在政府支持下,他家的环保厕所正在进行装修,还安上了化粪池,过去踩着两块砖上厕所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且粪水经过化粪池发酵后变成了上好的农家肥。

  新华村只是格尔木市“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据悉, 2018年,全市共安排“厕所革命”建设任务2488座,占三年总任务量的42%,较州定年度任务539座超1949座。其中:农牧民户用厕所2427座、城乡公厕47座、交通沿线及主要交通节点厕所2座、景区景点厕所5座、公共服务机构厕所7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