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闹布才仁致富不忘乡亲们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振东 郭曲太
发布时间: 2019-01-17 08:47:54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马振东通讯员郭曲太)闹布才仁出生在沱沱河畔的雪山草原,为响应国家政策,十几年前他像一部分唐古拉山村民一样,从海拔4700米的唐古拉山乡搬迁到格尔木市南郊的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定居点,从雪山到城镇,从游牧到定居,从牧民到市民,随着身份的改变,他的观念也在转变,踏出了一条兴旺发展之路,幸福的生活像格桑花一样绽放。

  走进长江源村,迎面是一排排装饰着藏族传统图案的平房,照壁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均衡为先,公平教育人人受益”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照壁后面,是长江源民族学校,从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说起闹布才仁,移民安置点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因为闹布才仁不仅能吃苦,而且还会经商,更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十几年的艰苦奋斗中,闹布才仁自己富了,还带领着更多乡亲们富起来了。

  闹布才仁说:“2004年,我们刚搬到安置点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为了发展我开始学习汽车驾驶技术,2005年买了一辆东风翻斗车到沱沱河一家工地上拉材料,一年下来就挣了8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我家共有4辆大型翻斗车,去年4辆车的纯利润就达到了60万元,现在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官确次仁是长江源村的村民,在闹布才仁的影响下,他也考了驾照,现在给闹布才仁开翻斗车。官确次仁说:“开车比放牧好,不会风吹日晒,一个月可以领到5000元的工资,还包吃包住,我感觉挺好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闹布才仁的发展思路更宽更长远。2016年,他和弟弟布群拉尕租用了村里的一块土地,注册200万元资金成立了格尔木岗尖蕃巴商贸有限公司,收购当地牧民的草膘牛羊肉、酥油、曲拉,经过冷冻后第二年销售到格尔木、拉萨、那曲等地。他说:“每年秋天,我们收购牧民的草膘牛羊肉,牧民的牛羊能卖个好价钱,第二年销售出去公司也能卖个好价钱。”

  闹布才仁的日子越过越好,但他没有忘记贫困的乡亲们,近年来为老乡们做了不少好事。2016年,该镇多尔玛村的孟群才仁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腿和胳膊骨折了,为了让孟群才仁一家渡过难关,闹布才仁捐款10000元。到现在孟群才仁还清晰地记得:“虽然我们不是一个村的,但是他时刻都关心和帮助我们这些贫困户。”今年3月13日,他开办的商贸公司拿出4万多元买来米、面、油等慰问品,发放给了全镇35户困难群众,大家都感恩他的这份爱心。

  长江源村村委会主任扎西达娃说:“闹布才仁是我们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不但能吃苦,而且有创业精神。他每年还给我们村交八万元土地租金,进一步壮大了我们的村集体经济。”

  说起今后的发展思路,闹布才仁笑呵呵地说:“下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做大做强风干牛羊肉深加工产业和糌粑产业,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牧民就业,共同致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