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夕阳红的温暖“港湾”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菲菲 格 组
发布时间: 2019-01-18 08:56:1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老师在指导学员作画。

  学员在认真作画。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王菲菲 通讯员格 组)一首悠扬的青海小调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昆仑路街道盐湖社区的办公楼二楼的窗户中传出,让这里的居民在冷飕飕的寒冬中感到了一丝温暖。

  走进盐湖社区的办公楼,除了工作人员使用的办公大厅等外,一些掩藏在其他房门内的“小惊喜”,等待着我们前去“探索”。

  63岁的张生海一个多月前从西宁来到格尔木探望在这里常年教书的女儿,除去周末时间,女儿都要上班。对他而言,这个陌生的地方让他感到了些许的寂寞,直到有一天在盐湖小区里遇到了一群自发组织起来拉二胡跳舞的老年娱乐团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老年人就想和老年人一起玩,我也不会什么乐器,但是认识了老张他们后,我们每天都约着一起出来拉拉二胡,唱唱青海的小调,看看编的舞蹈,这样就不觉得无聊了。”张生海手拿着扇子跟着节奏一边摇着,一边开心地说道。

  冬天来临后,温度骤然下降,以老张为主的老年娱乐团因为不能长期待在小区室外而要减少“聚会”次数,眼见着大家都有点闷闷不乐的时候,盐湖社区的副主任李俊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没两天后,老年娱乐团就“搬迁”进入了社区大楼,一间宽阔明亮而又温暖的活动室成了他们的新“开心窝”。

  老张名叫张成富,拉得一手的好二胡,对于社区的举动,他感到十分开心:“特别感谢社区,真正是为了我们这些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办了好多好事,以前冬天我们都是到处找有太阳的地方,天气特别不好的时候就放弃出门了,不过现在什么困难也都没有了!”

  让我们感到最“惊喜”的应当是每周定时,课类丰富的老年大学,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为宗旨,为退休老年人的闲暇生活时光,提供了一处轻松愉快的温暖“港湾”。

  周三的上午是画家赵明渊的国画课,二十几个“老学员”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自己的作品,赵老师走到不同的人面前为其指点一二,只见每当赵老师提笔而作时,其他的学员立即围观而上,想要学习一二。

  “我来这里教课已经一年多了,我的职业和爱好就是画画,当社区的人来找我时,我立马就答应了,对我来说,这不仅在传授画画经验,更是在传递一种乐趣,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赵明渊温和地说道。

  一位开朗健谈的学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就是老党员李春凤,她老家在东北吉林,但来到格尔木市已经三十多年了,亲身经历了格尔木的发展变化。对此,李春凤打开了话匣子:“1986年到格尔木的第一印象是,刚下车一阵沙尘暴吹来,满身上下都是沙尘,什么也看不见,每次一想到那情景,都不敢相信现在的生活,这变化真是太大了,我退休后,还没参加社区的老年大学前,我每天都会感到失落,觉得没有生活乐趣,现在不一样啦,你看我这画,虽然画的没有班上其他人好,但是我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乐趣,每天都过得充实!”

  谈起班上画画最优秀的人时,大家都力荐班长夏云霞,对此夏云霞谦虚地说:“老师教的认真仔细有耐心,大家都画的不错,我也只是帮忙组织安排一些小事情罢了,大家对学习的热情都特别的高,社区给我们实现了我们年轻时因为条件限制而没法学习的愿望,我们每天上课都特别开心!”在一派欢乐和谐的学习氛围中,上午上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夏云霞又细心地提醒了学员们下午有舞蹈课。

  据了解,盐湖社区的老年大学是2004年开办的,目前学员有44人,在职党员义务给学员授课,设有音乐、书法、国画、手工、舞蹈等课程。此外,还有道德讲堂、书画室等讲座,并举办了“好婆婆好媳妇”“百家宴”“健康徒步行”等活动,盐湖社区真正成为了党员群众精神上的温暖“港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