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就业托起百姓幸福美好的生活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19-01-22 08:50:54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记者 吴婷婷)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就业渠道更加多样、创业市场越发明朗、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改革开放40年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更多人群享受到改革开放就业政策下带来的红利。我州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实现就业工作由“统包统配”就业办法转变为建立市场导向机制,逐渐形成“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就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海西特色的就业发展道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就业惠民答卷。

  好政策,激发就业市场活力

  “减免税费、提高贷款资金额度、简化审批程序……”说起这些年我州在就业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从事养殖的胡先生感触很深,“政府出台很多好政策给我们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公司才有了今天的规模。”胡先生的这番话是我州大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的一个真实反映。

  一项项支持就业创业政策出台,一条条促创业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一场场招聘活动解决就业,一个个培训项目萌发创业想法,推动着我州就业工作向更高质量坚实迈进。谈起我州就业工作发生的变化,州就业服务局局长马进元说:“我州就业政策日益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日益丰富发展、就业总量持续增长,我们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的普惠性。”截至2018年,我州用于再就业的资金已达到7.51亿元,出台制定了海西州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九条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和凝聚各类就业创业要素,发挥综合效应;围绕强基础、补短板、破难题,制定海西州就业工作三年计划,进一步细化,促进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积极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建立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培训实训体系。

  “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问题。”天峻县就业局工作人员车玉晶说,开展技能创业培训,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与指导;落实创业各项奖励政策,为成功创业者发放首创补贴,创业一次性奖励等;探索建立创新推动创业新机制,加快形成就业创新新局面,通过多方协调申请援青资金,鼓励更多人创业创新。

  好方法,为大家找到就业岗位

  我州就业工作在完善“创业培训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引领带动”的“四创”工作模式,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上,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鼓励怀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员创业,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为有效打通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州就业局在全州城镇社区及村建立136个就业工作站、设立307名就业联络员、确定39名就业督导员,有效解决失业人员二次就业。大学刚毕业的张蕊在社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时候,找到了一份工作。“毕业后我一直待在家,前段时间来社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通过就业联络员得知社区现需要一名工作人员,我就来这里实习工作了。”德令哈市建设路社区窗口工作人员张蕊说。

  基层就业工作站作为就业服务工作的基层窗口,是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就业人员登记及统计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就业创业政策服务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就业联络员则是联络需要就业人员的纽带。德令哈市建设路社区就业联络员钟锦明主要负责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养老金返还、额贷款、劳动力的调查等工作。他说:“我们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及时登记还没有工作的人员,有合适的岗位会及时通知,同时会把就业局发放的就业通知信息及时发放到社区就业平台,也会举办二次就业技能培训,让大家及时了解信息的同时,掌握专业技能,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德令哈市建设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副主任张红霞说:“近年来,好的就业政策越来越多,通过社区设立就业工作站,就业联络员等方式,能够有效打通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也通过宣传创业政策、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政策切实把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好机会,带来更多创业时机

  创业是就业之源,好政策激发新活力。近年来,随着简政放权逐步推进,系统完备的就业创业生态链正在延伸,一粒粒满载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创新创业不仅解决了劳动者自身就业问题,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释放出就业“倍增效应”。

  昔日“雁南飞”,今朝“凤还巢”。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创新创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州组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普惠政策,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群为重点,以搭建供需平台、开发就业岗位、强化技能培训、鼓励大众创业为手段,有效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马玉卿是海西芳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很多一毕业就想留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不一样,2015年毕业的他顶着巨大压力放弃北京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德令哈,开启创业之路。“从创业初期到现在,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从资金、贷款和培训等方面,我也了解到政府的创业资源和政策”马玉卿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动员令,包括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等。这些创业就业信号对马玉卿来说是一大机遇,马玉卿坚信,只要肯努力能付出,每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马玉卿说:“海西是一片创业的沃土,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助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2017年,马玉卿的公司陆续帮助州相关政府部门开通微信电子政务,让老百姓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继而他们又搭建海西网网站,全面聚合分散于海西地区的各新闻门户网站,让海西人第一时间了解到海西资讯,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天峻县的青措大学时学习舞蹈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舞蹈相关工作。去年3月开办了天峻县圆梦舞蹈培训中心。“现在创业政策好,氛围也好,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创业初期得到就业局的创业政策和资金帮助。”她说,这几年家长对孩子的素质教育重视度越来越高,就萌生了创办舞蹈培训中心的想法,县上舞蹈培训等方面起步晚,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让普通高校毕业生学有所用,让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事做、有钱挣,让创业者能够享受一项项优惠政策……我州正在让更多人扬起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