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茫茫戈壁变绿洲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24 08:53:58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马红娟)漫步于格尔木市城区街道,绿色挤满了我们的视线。绿树成荫的街道、宽敞整洁的广场、花草掩映的游园随处可见。在晨曦初露的清晨,或华灯初上的傍晚,居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充分享受着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所带来的成果。

  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的格尔木,是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由于属于高寒、高海拔地区,一年四季降水都很稀少,自然植被十分稀疏,自然条件恶劣。“在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艰辛程度不亚于养活一个孩子”,这句话是以前对这片土地绿化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格尔木市坚持“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封早兼治”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良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努力克服特殊的自然条件,通过规划建绿、建景增绿、建路扩绿、见缝插绿等多种途径,大力增加绿地面积。截止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2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0.5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7.04平方米……全市绿化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近几年,为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格尔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以国家和省州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着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整体推进乡村绿化、加快推进城镇绿化,积极稳妥推进林产业发展,努力营造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全市国土绿化水平,人居环境和生态承载力显著改善。2001年以来,累计完成工程造林面积37028.4公顷,其中人工造林8740公顷,封山(沙)育林28288.4公顷。近年来,建设4.31万平方公里的乌图美仁乡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1处;建设4200公顷的胡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落实642.24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任务;2016年以来,完成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1.93万亩,其中2018年新建枸杞标准化基地2100亩,包括良种推广10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1100亩(农发项目),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探索了适合格尔木市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双赢的有效途径。

  同时,格尔木市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计划通过社会投资建设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企业、绿化庭院,在大格勒乡、郭勒木德镇拖拉海村等处完成人工造林任务,并向乡镇、村庄提供绿化种苗和技术指导,全面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众手播青绿,美景入画来。一行行树,一片片林,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处处渗透着格尔木人几十年如一日的造绿精神,今后,格尔木市还将向着建设生态美丽格尔木和打造中国绿色发展样板青海副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