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为格尔木新能源装备制造添动力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史玉萍
发布时间: 2019-01-25 08:52:26
编辑: 张永义

  

  在位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金风智创基地生产车间里,一个个风电主机组设备正在安装测试,该企业的引进将为格尔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添动力。

  海西新闻网讯(文/图格尔木日报记者史玉萍) 近年来,格尔木市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借助国家产业政策,坚持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与传统工业发展齐头并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得益于格尔木光伏发电“领跑者”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形成,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吸引了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格尔木市,为格尔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作为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青海金风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26日入驻格尔木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后,快速实现了格尔木智造基地的建设和批量生产,推动了格尔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新突破,为未来格尔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开创了新起点。

  1月21日,记者来到格尔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金风科技格尔木智造基地。在该基地风电机组装备车间里,青海金风总装厂车间总装调度杨兴福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计划春节前完成30套风力发电机组装备任务,力争实现新年生产开门红。”

  走进厂房里,两排风力发电主机设备整齐排列,高大的起重机移动吊装设备左右移位,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安装测试,厂房里一派繁忙景象。

  “仅仅9个月时间,我们就实现了基地建设和顺利投产。基地设计产能为400台套, 2018年生产44台套,实现装机容量9.68万千瓦,全年实现营业额4亿元。我们主要生产2.X兆瓦机组机舱、叶轮和发电机设备,属于风电机组的新机型。今年我们接收订单200余套,整体订单情况还是比较乐观。”杨兴福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金风科技公司是高海拔风电技术的引领者,在2009年率先实现了高海拔风电场装机,成为国内首个全系列高海拔机型获得认证的企业。同时,金风科技公司作为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2018年青洽会期间助力“绿电9日”行动,实现了青海省用电“零排放”。

  “柴达木盆地拥有丰富的土地和风力资源,新能源产业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尤其在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潜力巨大。在格尔木建设智创基地,我们就可以依托这里优越的地理优势,节省设备运输费用,同时也可以争取到更多省内订单市场。”青海金风总装厂厂长盛虎告诉记者,企业很感谢格尔木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企业的帮助和支持,给企业提供了国家税收、厂房三年免租、“三免三减”等优惠政策,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供给,积极助推格尔木新能源产业发展。

  近年来,格尔木工业园依托现有的产业优势,大力引进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相配套的通用性、辅助型、服务型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延伸,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同时,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引领作用,注重引入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的中小企业入驻,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格尔木市已建成风力发电项目8个、装机容量747兆瓦,占全州装机容量的44%、全省的21%,累计发电量为6.2亿千瓦时。至2020年,格尔木市将重点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应用、研发等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形成以清洁新能源为主、水电、抽水蓄能、水光互补等配套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