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无害化厕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李莎莎 黄宝玉
发布时间: 2019-01-24 14:30:12
编辑: 张永义

  

  图为格尔木兰河塑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安装组件无公害卫生厕所。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李莎莎实习记者黄宝玉)从去年开始,格尔木市大力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进一步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在乡村的普及,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郭勒木德镇乐苑村姚善录的家里,木板搭建的简易厕所与新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分立在院内,形成鲜明的对比。

  记者在村子里看到,许多农户家里已经安装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这种既干净又环保,同时也便于清理的厕所,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

  郭勒木德镇乐苑村党支部书记王进良告诉记者:“目前在我们村里,无害化厕所基本全部安装完毕了,没有收取群众一分钱,都是免费发放的。相较以前老式的土块、木板的厕所而言,这个新型厕所既环保又卫生,外形也很美观,百姓们也比较满意。”

  据了解,2018年,格尔木市安排全市“厕所革命”建设任务2488座,包括:农牧区共计2427座,城区61座。其中西城区部分村社实施的1600座旱厕,采用了新型的PPR板。该无害化卫生厕所无毒、轻便、安装简单、实用性强,在农村牧区能够充分体现无害化,做到用厕安全卫生,减少环境污染。同时,无害化卫生厕所占地面积小,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具有场地选择灵活,可移动、开门方向灵活调整,特别适合村户构建等特点,通过斜面透光耐力板,使阳光直接射入粪箱,在光合作用下直接转变成有机肥料后回田做养料。

  随着格尔木市“厕所革命”的稳步实施,结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2018年,格尔木兰河塑业有限公司以此为契机,使用公司新型材料(无规共聚聚丙乙烯板)自主研发环保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旱厕),负责实施了16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项目,目前,已经全部运送至村民家中,并将逐步安装投用。该公司总经理杨植栋告诉介绍说:“以往厕所使用的铁板材料,寿命最多七八年,聚丙烯PPR板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这种无害化卫生厕所是对传统的改革,通过运用新技术,运用聚丙烯PPR板优点多,寿命长的特点,将极大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为提高广大农牧民改造卫生厕所的积极性,2018年,格尔木市进一步加大对农牧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力度,按照每户3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合计849万元,农牧民不需要花一分钱就能安装干净、卫生的厕所,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正在陆续安装当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