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春运路上的“除冰人”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张富昭
发布时间: 2019-01-25 08:51:34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记者 吴婷婷 通讯员 张富昭)春运开始了,有这样一群人守卫着大家回家的路,有他们在,回家的路途更安心。

  1月21日上午11时50分,青藏铁路西格段关角隧道,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德令哈工务段德令哈桥隧车间天棚桥隧养修工区工长刘建武、班长赵长寿带领着6名职工用冰铲和镐头奋力刨除隧道壁上的冰柱。

  关角隧道地处天峻县郊的关角山下,全长32公里,由于地质构造等原因影响,隧道内拱顶和隧道壁两侧冬季结冰严重,如不及时清除,会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刘建武的作业组每天申请天窗除冰作业,需要顶着严寒穿梭在32公里的隧道里,每次作业需要在隧道内两个小时,由于受天窗限制,他们的工作时间很紧张,两个小时之内就得把提前计划好的结冰点检查和除冰。

  赵长寿带领打冰组职工在手电筒光束指引下,一步一抬头,仔细搜索着隧道洞顶的冰柱,挥动2米长的冰铲一点点把冰柱敲击下来,职工们一路仰着头。在赵长寿身后,刘建武带着刨冰组职工清除隧道侧壁和线路上的积冰。寒冬的青藏高原寒气逼人,职工的脸颊冻得通红,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大头镐,一下又一下清除侧壁和线路上的积冰。冰块不时迸溅到职工的脸上、鞋上和衣服上,一会儿功夫,衣服和鞋就被冰水和汗水浸透了。

  据了解,该工区职工在春运期间预计要清除600余立方米坚冰。他们每天早上分组带上一根2米长的冰铲、一把镐头,每名职工带上一支手电筒、一顶安全帽,列队进入隧道清除积冰。

  关角山一年四季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冬季的关角隧道更是寒气逼人,“除冰人”刚进入洞口就开始不由自主地打寒站。这支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队伍每天穿梭在洞内,一铲一镐,仔细清除隧道结冰,及时消除了列车安全运行隐患。

  14时30分,当刘建武带着职工完成青藏铁路关角隧道下行线的除冰任务,乘坐轨道车清运冰块到天棚站内时,此次天窗作业结束,由格尔木开往西宁的7582次列车风驰电掣地从天棚站通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