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德令哈城里的“新市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程宦宁
发布时间: 2019-01-29 09:11:31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漂亮的甘南村小区。

  ▶搬进新房的村民对新生活充满了憧憬。本报记者程宦宁摄

  本报记者程宦宁

  春节将至,在经历了几场大雪的洗礼后,德令哈这座美丽的高原小城变得银装素裹,但是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甘南村,眼前一片红,一座座刚建好的居民楼连片排开,楼与楼之间的小路已被乔迁的鞭炮炸得“满地红”,单元门口都挂上了红红的灯笼。一辆辆满载家具的小货车排队开进小区,甘南村的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搬进了新家。

  甘南村是德令哈市河西街道办事处下辖的村子,为城中村,多年来这里的562户村民依然存留村庄的生产生活习惯。村主任杨德海说,过去因为低廉的房租,村里成了外来打工者眼里的“香饽饽”,但也是因为这样村子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差,安全也越来越没有保障。

  但是从2017年开始,甘南村搭上了“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快车,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甘南村的村民们从此告别了土路、土砖房、火炕……向现代化又迈进了一步。

  村党支部书记史正魁介绍说,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21.27万平方米,绿化率大于35%,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6亿元。项目共分为一期和二期,主要以4至6层多层住宅为主,户型分为85平方米、105平方米、120平方米及140平方米四种户型,多类型住宅满足了村民的不同需求。

  2018年10月中旬,甘南村的村民们终于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新建的41幢楼伫立在小村庄旧址上,望着新房的村民们,眼中透露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

  史正魁在甘南村当了三十多年的支部书记,眼瞅着这个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变成了优美的住宅小区,高兴地说:“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可以住这么好的小区,这么漂亮的房子。”史正魁指着楼前的一片空地接着说,这里将来还要建个幼儿园,村里的娃娃们就有地方上幼儿园了,那边已经在新建教学楼了,孩子们上学也近,后面还得建商业门面房,看,配套设施多好。

  经过几个月的装修,临近春节之际,大家都抓紧时间搬起家来。村民关秀玉说:“盼了一辈子,终于住进了楼房,马上要过年了,一家人在外面租房住了很久了,就希望今年可以在自己的家里过个开心年,这不早早就打扫完卫生,搬进新家了。”大部分村民和关秀玉的想法一样,也就有了记者看到“满地红”的场景了。

  和普通村民一样,甘南村的9户脱贫户,也搬进了新家。来到脱贫户金玉芳家中,140多平方米的房子装修得非常漂亮,夫妻俩正在高高兴兴地打扫卫生。金玉芳说,太感谢政府了,不仅让我脱了贫,还让我住上了大房子。

  甘南村是海西州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全州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海西州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建设35104套,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8.86亿元。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温暖家庭的开始,棚户区改造工程让幸福走进了千家万户,让甘南村的村民们成为“新市民”,过上了开心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