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老徐的新年打算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景桂珍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20:53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景桂珍)“老徐,年货办得怎么样了,过年的新衣买好了没,家里还缺什么不?”近日,记者跟随格尔木市城北村村主任和第一书记到脱贫户徐富珠家了解其年货置办情况。“没什么缺的,猪肉已经买好了,新衣也买了。孩子刚回来,其他的明天开始就办了,谢谢你们的关心!”徐富珠刚从自己负责管护的林带回来。记者从他的脸上看到的不是下班后的疲惫,而是灿烂的笑容,还有以往没有的自信和精神。

  在屋前的阳台上,徐富珠向我们讲起了他的过年打算。这几天去买一些牛羊肉、干果什么的,过年用的水果和蔬菜要等到年跟前再买,还要买几挂鞭炮和烟花,过几天把油饼、馓子、香叶这些年馍馍做好,到腊月二十七八把花卷馒头一蒸,年货就齐了。当记者说道今年牛羊肉的价格有些高时,徐富珠说:“贵是贵,也要买一点,现在有这个条件了,虽然家里人少,但是年货一样也不能少,都要办一些。”言语间徐富珠显得成竹在胸、自信乐观。

  对于徐富珠这样的家庭来说,在以前过年就是过难。2015年他的儿子徐汉辉考入西南交通大学,让原本就不太富裕的生活顿时拮据起来、陷入了困境。尤其每逢过年,徐富珠就开始犯难——拿不出太多的钱给放假回家的孩子好好过个年。精准扶贫开始后,他的生活有了转机,他被安排到生态护林员岗位上,每个月3000多元的固定工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过年也不用发愁了,拿出几千块钱办点年货已不是难事儿了。

  徐富珠还向记者一行聊起了春节拜年走亲戚的事情。以前,手里没几个钱,走亲戚拿的是馍馍什么的,没有像样的礼品,现在过年两瓶八九十块钱的酒是少不了,礼品还是双份的,还得搭一箱酸奶或者礼盒什么的;家里来亲戚桌上都是芹菜、酸菜,像样的肉就是大肉。现在大变样了,光肉都能上好几个了,而且不重样,素菜和水果是搭配上桌的,辈分大的话,还要掏几个压岁钱,手里有钱胆子都大了。

  房屋改造、生态管护员、医疗、养老、分红、孩子学费各类补助等等,所有精准扶贫的好政策都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徐富珠父子俩的生活。徐富珠前妻在很早时因家庭贫困,离家出走,只有父子俩相依为命,精准扶贫政策让徐富珠一改从前,生活好了,他也希望家庭能够圆满。前不久,在有心人的帮助下,徐富珠觅得一位生活伴侣。目前,两人已确定关系,这让徐富珠对以后的生活更是有了奔头。

  对于生态管护员这份工作,徐富珠也是心怀感激、尽职尽责,他所管护的林带在离家十多公里的生态林,现在是冬季,主要是做好林间巡逻和防火安全工作。徐富珠已经习惯了这样每天上班下班,在他看来,他很热衷现在的工作,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新的一年,他将更加认真地工作,将日子过得更好!

  精准扶贫是一项长远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过去几年,为使我市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全市上下立足帮扶对象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积极对接上级政策,不断强化帮扶措施、完善帮扶机制,精准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房屋改造、低保兜底等一揽子帮扶计划,扎实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彻底改变普通百姓们的生活现状和精神面貌,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站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的新起点,我们坚信,像徐富珠这样的家庭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