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寒冬里的电力巡检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阳 李莎莎
发布时间: 2019-01-31 08:43:3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人民网西宁1月28日电(杨阳李莎莎)海拔2877米、茫茫沙漠深处,伫立着目前世界上同电压等级海拔最高的变电站工程——肩负着青藏联网工程枢纽站使命的国家电网柴达木换流站。每到冬季,尤其是冰雪天气,输电线路安全维护尤为重要,为了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和居民正常用电,电力工人们冒着低温严寒,默默坚守在巡检保电一线。

  高原的寒冬来的总是比较早,一场降雪还未完全消融,走在宽阔的电力设备中间,寒风瑟瑟。下午十六时,高原上的太阳已经悄悄地躲进了云层里。零下10多度的室外温度,只是行走在空旷的设备场站,就已经冻的人直发抖,更不要说去触摸这些“铁疙瘩”了。

  就是在这样“四九”天里,国网柴达木换流变电站运维班班长马玉杰带领着班组的同事,踩着冬日的积雪,行走在面积有40公顷的变电站内,这一趟修检需要一天时间。在每一个设备前,他们认真地检查设备气压力,记录风向,观测环境对电缆和杆塔的影响程度。萧瑟的寒风时不时地将地面未消的积雪吹拂起来,迎面而来的风雪像刀子一样,吹得脸生疼,可他们却像没事一样,继续观测、检查。马玉杰告诉记者“正在检查的是GIS设备的SF6(六氟化硫)压力,现在是正值我们隆冬季节,马上快到春节了,所以我们加强了对战略设备的巡视,尤其是对GIS设备的这个六氟化硫(SF6)的压力,还有我们充流设备的这些油压,要进行重点监测,以保证就是主要设备的正常安全稳定运行。不管什么季节都要是对设备进行巡视,这是我们每天的例行工作。”

  国网柴达木换流变电站运维班值班员保长芳在站上工作已经8年了,她说:“作为女孩子,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就觉得这里条件特别艰苦,有点不能接受,但现在已经工作8年了,对现在的工作已经充满了热爱。”

  据了解,国家电网柴达木换流站作为西藏、青海地区电力枢纽站,承担着晚高峰时段西藏电网总负荷的50%,同时,负责把海西地区清洁的光伏能源输送到内地东部地区。电力设施的正常运行和维护十分重要,为了运行维护电网设备,国家电网柴达木换流站将站内员工划分为变电运维,直流一、二次检修三个专业,五个班组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分时段来回巡检设备。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电力人,用“缺氧不缺精神”的执着奉献”和“海拔高都值更高”的青春汗水,日夜坚守在这片戈壁大漠,细心守护着柴达木换流站这座青藏高原璀璨的电力明珠。

  电力巡检工作是个公认的“苦差事”,它需要体力、技术和经验的不断积累。巡检员以自己坚实的脚步丈量着大地、丈量着人生,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万家灯火通明。就是这样一群坚守在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守灯人”,也许我们经常会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但华灯初上的璀璨无疑就是他们一直都在的明证,他们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谱写着当代电力人的敬业篇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