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升级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19-01-31 08:48:3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两会报告摘登】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创新发展、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等专项行动,在锂电、光纤、烯烃、光伏制造等领域,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各类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引入建链、补链、延链企业,增强产业关联度和耦合性,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海西新闻网讯  (西海都市报记者 吴梦婷 )都说青海工业看海西,作为青海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工业领域又有哪些大动作?对此,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海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眭晓波。

  眭晓波介绍,作为全省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海西将围绕高质量推进“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新能源、新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以产业互补推动经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打造海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升级版

  海西州境内的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和煤炭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在创新科技的支撑下纷纷实现升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重大科技成果实现新突破。

  随着科技创新发展和循环经济发展,海西州凭借对海德鲁电解金属镁工艺的引进与吸收,成功攻破了海西盐湖镁资源提取的难关,建成了全球单体最大的金属镁生产企业,盐湖提钾老卤从“镁害”变成了“镁宝”。

  2019年,海西州将继续在工业上发力,启动编制《海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轴主线,以规划的推动实现试验区向示范区转变,从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打造好海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升级版。

  推进“五个千”重大产业集群建设

  海西是青海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是稳定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海西将继续以循环经济发展为载体,大力推进资源的综合开发,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的融合升级。

  针对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产业,提升规模和质量,以盐湖化工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集中围绕千亿元锂产业集群、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千万吨原油储备及油气化工产业集群、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集群。

  力争新能源取得重大突破

  如今,海西的部分新能源工业技术填补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空白,建成的10兆瓦光热电站成为全国首座商业运行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建成的槽式50兆瓦光热电站、塔式50兆瓦光热项目均为全国首家。

  今年海西工业方面将重点围绕盐湖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领域,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在扩大传统产业规模的基础上,以新能源产业带动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循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加快光伏、光热、风电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业态,在开展空气储能等新型产业开发的基础上,通过新能源发展更好地支撑新材料产业,力争在全国达到科技创新领先的地位和水平。

  代表声音:打造梦幻盐湖旅游项目

  “我们的盐湖提钾技术、镁锂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盐湖资源开发,发展循环经济,打造青海工业新的高地。”省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民说,以百年盐湖,生态锂镁钾园的发展理念,经过不断的技术攻坚和生产工艺升级,盐湖已经实现由单一钾肥向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海西是中国最大的钾肥产业基地,以往,生产钾肥产生的氯化镁的老卤会被当成破坏环境、破坏矿床的废液丢弃处理,在循环经济的思路与模式下,青海盐湖企业采用卤水炼镁技术,使察尔汗盐湖资源得以循环综合利用,并建成世界最大的镁生产装置。

  在锂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我省率先突破高锂镁分离技术这一世界难题,降低锂提取成本,大幅度提升了青海盐湖的锂生产水平,提锂技术处在世界先进水平。此外,从原料、加工、储运到回收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

  谢康民介绍,今年,青海盐湖公司将实现钾的信息化发展,建设智慧工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海西还将打造梦幻盐湖旅游项目,在盐湖边打造独特的百里水景线,让游客感受一半盐田,一半淡水的景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