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新网》青海政协委员为有机枸杞产业“支招”:应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睿
发布时间: 2019-02-09 08:50:24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有机枸杞产于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青海省海西州,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方圆300平方公里内没有污染源,气候类型独特,枸杞病虫危害极轻,农药使用量、使用频次极少,是枸杞生长的天然绝佳生态区。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月31日电(孙睿)“我们应该成立有机枸杞产业化发展指导机构,出台扶持优惠政策,控制传统枸杞种植规模,改造、扩大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推进枸杞产业整体结构优化。”31日,政协委员为青海有机枸杞产业“支招”。

  青海有机枸杞产于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青海省海西州,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方圆300平方公里内没有污染源,气候类型独特,枸杞病虫危害极轻,农药使用量、使用频次极少,是枸杞生长的天然绝佳生态区。

  民革青海省委提交的提案说,中国有机枸杞的生产始于2003年,2012年由于出口退货严重,将枸杞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删除,但国内消费市场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不减反增,2016年国家认监委重新启动了枸杞有机认证试点,只有6家企业获得有机转化证书,其中5家为该省企业;2018年时,只有3家企业获得有机枸杞认证证书,均为该省企业。由此,青海省成为全国唯一取得有机枸杞证书的省份,迎来有机枸杞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但由于有机枸杞种植起步晚、深加工不足、市场化不高等,还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种植户市场意识淡薄等不少问题。”民革青海省委长期关注调研成果显示,有机枸杞是今后青海枸杞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方向。

图为有机枸杞鲜果。(资料图) 孙睿 摄

  为此,民革青海省委建议,未来,青海应举全省之力宣传推介,最大程度发挥“全国枸杞产业唯一取得有机枸杞认证的省份”这个唯一性优势,在其他省份企业尚未获得有机枸杞认证的特定时期内,利用有效载体提高青海有机枸杞的知名度;主管部门应统筹协调有关机构将青海区域种植的枸杞做基源鉴定、营养成分分析,由权威机构公开发布成果信息或白皮书一类的说明明正视听,提高青海有机枸杞的社会声誉。

  同时,青海省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应抓紧研究制定《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规划》,成立有机枸杞产业化发展指导机构,出台扶持优惠政策,控制传统枸杞种植规模,改造、扩大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推进枸杞产业整体结构优化。并以优惠政策和各类补助措施,鼓励企业、省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联盟、专业合作社建设有机枸杞种植示范基地,做好行业标准、分级机制标准、质量追溯源体系等,互利共赢。(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