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蓝天碧水 成为美丽海西生态底色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马春香
发布时间: 2019-02-12 08:37:35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记者 马春香)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污染质量工作达到新水平;环境监管执法保持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抓好环保督察、污染防治、环境监管、深化改革等重点项目工作,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给人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透过数字看环境污染治理成效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总结当前的环保工作,是蓝天碧水;用一个关键词概括矛盾焦点,是蓝天碧水;用一个关键词描述群众期待,依然是碧水蓝天。为了让民众感到变化,我州向环境污染宣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民生问题和政治责任,制定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动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重点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月调度制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地表水及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与州水利局开展湖长制工作评估检查和河长制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全州河流湖泊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积极推进火电、水泥等行业脱硫脱硝设施的建设和清洁生产改造。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环保监督检查和资金投入,鼓励实施减排项目,全力推进全州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加快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和天然气输配管网建设工作,淘汰燃煤锅炉201.93蒸吨,补贴资金300余万。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清洁生产审核、移动源污染治理等重点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工业污染源实现了达标排放。

  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控制,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全州共划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点位1217个,详查单元66个。加快危险废物处置场所建设步伐。目前全州13家企业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运营,总核准经营规模144.7万吨/年,逐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争取专项资金1417万元,为都兰县2个镇、38个村庄、3个定居点配备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现状。

  这些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我州对加快推进环保工作的坚定决心、认真态度和务实作风,我们坚信,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蓝天碧水的梦想终将不再遥远。

  环境监管执法保持高压态势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完善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职、失职追责”制度,综合采取经济、技术、行政、司法等措施,开展铁腕治污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用重典、出重拳,对环境污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成为全年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总基调。

  日常监管和环保专项行动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疑似人工水体、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等多个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752人次,检查工业企业996家,对46家违法违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对51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金额累计936.3万元,移送司法1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3件,查封扣押1件。对排污单位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保竣工验收、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等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随机抽查3次,抽查企业119家。

  进一步规范全州辐射安全监管,组织执法人员在德令哈市开展涉及三类射线装置、放射源的7家单位辐射安全专项检查。换发辐射安全许可证3家、注销1家。积极调处群众信访投诉件,建立“12369”环保举报热线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受理各类信访案件。截至目前,全州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件114件,现已办结111件,办结率97%。

  一系列治污组合拳,打出了声威,治出了成效,也彰显了全州上下对环境污染零容忍的决心和魄力,树立了强势环保形象。

  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全州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正视当前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形成共识、捏紧拳头,整合全社会力量,铁肩担重任,铁腕抓治污,铁律严问责,让碧水蓝天永驻海西。

  这一年,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实行网上备案管理,全州共完成508个项目的网上备案、受理州级审批建设项目166个、出具预审意见14个、完成1个项目的固废及噪声污染防治设施验收。完成全州火电、水泥、钢铁等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引进环保第三方服务,推动敏感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核算我州生态资产真实价值,形成初步自然资产核算报告;制定我州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这一年,环境监管能力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大数据交互平台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并投入试运行;推进排污企业污染源“监控系统”建设,重点对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和污染源管理一体化设备安装联网,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建设都兰、乌兰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都兰、天峻及三行委五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提升环境质量监控能力;投资800万元,购置无人机、应急监测车等,稳步推进无人机、应急视频传输、应急车数据传输、执法记录仪实时传输等多平台整合工作,信息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一优两高”确定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开创全州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