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旅游报》让彩灯亮起来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19-02-13 08:30:00
编辑: 沈高洁

  □吴婷婷

  “我不回去过年了。”今年57岁的彩灯制作工人陈族贻来自四川自贡,目前正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制作彩灯,“我们一年四季在外漂泊,20多年没有回去与家人一起过年了,我都习惯了。”

  春节前,又到了彩灯工人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日子。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各种彩灯争奇斗艳,是每一个彩灯师傅最开心的时刻。1月31日,笔者赴德令哈市拜访了陈族贻和他的同事们。

  在硕大的塑料大棚下,制作师傅们正在紧张地工作,有的焊接灯架、有的裱糊灯具、有的细心美工,现场一片繁忙。

  项目承包方四川省自贡市明鑫彩灯制作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邓远良介绍:“2019年德令哈迎春灯会,我们负责制作‘金猪送福’‘鼓舞德令哈’‘扬帆起航’‘十二生肖’等十八组大型彩灯灯组,以及‘龙翔盛世’造型迎宾大门和街道亮化工作,动用了美工、造型工、电工、钳工和裱糊工等70多人。”

  陈族贻已有20多年的制作彩灯经验。早上不到7点,他便来到工地,戴上线手套,开始焊接迎宾大门的龙头造型钢架。他一会儿将铁线焊接在造型上,一会儿用皮尺测量,一会儿看图纸比对造型……当他脱下手套时,笔者发现,一双粗糙的手上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和被铁线钩破或被电焊烫伤的伤疤。“这个龙头还得再做两天,做出来十分大气。”陈族贻说。

  陈族贻有些不善言谈,但是一说起制作彩灯,立刻有说不完的话。他拿出手机,给我们翻看他制作的各式各样的彩灯,脸上洋溢着满满自豪感。“你看,这些都是我做的彩灯,这是网络游戏里的人物造型,这个是龙,这个是金猪,好不好看?”

  德令哈市一早一晚室外温度达零下十多度,寒冷的天气没能阻挡工人们制作彩灯的热情。“干着活,就不觉得冷了。”陈族贻说,师傅们每天早上7点开工,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多,再加上不适应高海拔气候,大家很辛苦,但是也很开心。“能亲手将这座城市扮靓扮美,也是件特别美好的事。”他笑着说,“过年的时候,你们在街上看见我们制作的彩灯,你们欢喜,我们就高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灯不同。每一年,师傅们奔波在全国各地,为的是让更多人欣赏到美丽的彩灯,让年味更浓。“我们这个算是民间艺术,希望能有更多人传承下去。”陈族贻说,“我现在也开始带徒弟了。”

  美工设计放样、钳工剪样、焊接造型、装灯布置、裱糊、美工装饰、组合拼接……经过多道严谨的工序,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精美彩灯才能展现在人们眼前。“一组彩灯看上去简单,其实做好看要花不少心思和时间。所有的彩灯都亮了,我们就可以回家了。”陈族贻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